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昨日,《福建省商务厅等13部门关于推动我省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公布,提出要在我省优化便利店网点布局,进一步织密便民消费网格,优化便利店营商环境,推动便利店品牌升级。

福建省批发零售行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20年3月,我省主要16家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的门店总数达到了5454家。《意见》提出,我省将把品牌连锁便利店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围绕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目标,完善便利店网点配置。推动新建便利店等配套商业设施与住宅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交付使用,固化用途功能;推动落实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的要求。

同时,便利店将被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范围,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在老旧小区加大门店开设力度。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发展移动便利店、厢式智能便利店等非固定便民商业设施。

今后,在我省开设便利店,不仅证照办理将简化,很多许可条件也将被优化。

例如,食品经营许可条件将被优化,部分申请可以当面作出书面行政许可决定。简化药械经营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对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总部申办药品经营许可证应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同时,开展简化烟草经营审批手续试点,品牌连锁便利店网上申请,只需提交申请表和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图片。

《意见》还鼓励“跨界经营”:鼓励出版物发行企业与便利店企业,通过授权经营、加盟经营等方式,建立出版物销售专区,打造集文化服务和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书店+便利店”新零售业态;鼓励在文化产业园区内建设集食、游、娱、购为一体的文创主题便利店;鼓励在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以当地文化为主题的特色便利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