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督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责任。此次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共查处100起、处理17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为强化警示震慑,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查处的典型问题。

连江县坑园镇象纬村党支部书记谢茂峰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1月21日,谢茂峰得知本村村民谢某某属武汉返乡人员和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却未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对谢某某进行14天医学观察,仅每天测量其体温。期间,谢某某擅自与其家人一同前往其他镇村的亲戚家中聚餐;擅自驾车前往县医院体检。谢茂峰明知谢某某居家医学观察期间擅离居所,既未及时劝返,也未及时主动向上汇报,导致谢某某在居家医学观察期间脱管并多次接触他人,威胁社会公共安全,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直至1月28日,坑园镇包村干部在入户访查时发现谢某某脱离管控,才上报有关情况。2020年1月28日,谢茂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

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大湾村党支部、村委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1月28日晚,蕉城区纪委联合三都镇纪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时,发现大湾村群众举行民俗集会活动。大湾村党支部、村委会明知上述活动人群聚集,将给疫情防控带来隐患,却未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劝阻。2020年2月1日,大湾村党支部书记黄自坤、村委会主任黄金寿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长汀县濯田镇濯田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王华凌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王华凌作为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救治领导小组成员,在疫情防控处置过程中,对上级部署推诿,不担当、不作为,未能按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流程处置武汉回乡的发热病人,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1月27日,王华凌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问题,有的工作不实、失职失责,有的麻痹大意、疏于管理,有的推诿卸责、履职不力,反映出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思想认识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予以严肃追责问责。这些问题虽然只是发生在基层一线的个别问题,但也反映出一些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压力传导逐级衰减、责任落实存在缺位”,决不能掉以轻心。疫情防控既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接力赛,大疫当前,容不得半点马虎,由不得半点延误。“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疫情防控哪怕一节脱链、一棒失手,都可能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广大党员、干部更要时刻保持警醒、牢记职责使命,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落实各项防控工作。

通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促推动各项防控工作落深落细落实,以扎扎实实的成效体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深化实践“五抓五重”,突出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充分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督查推动相关部门强化职能监督,加强对重点地区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构筑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严肃执纪问责,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从严查处,绝不姑息;注意方式方法,督查不找茬,到位不越位,监督有尺度、有力度、有温度,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