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23日讯 (海都记者 赵杨)海都讯 春节将至,福建各地民俗文化活动多,张灯结彩氛围浓厚,大气球、风筝、彩带、条幅随处可见,然而它们却是铁路接触网的天敌,这些轻飘浮物一旦飘至铁路供电线路上,就会使动车减速,甚至造成动车晚点,严重影响列车运行的整体秩序。春运启动,列车运行数量大大增加,为确保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铁路供电部门特别提醒广大民众,不要在铁路周边升放气球、风筝,遇庆典活动时,一定要将气球扎牢,防止断线。

“清道夫”严阵以待

铁路部门介绍,动车是通过车头上方的受电弓,向接触网供电线获取电流,才能通行。而飘在空中的气球等一旦缠绕上接触网,易造成线路失压跳闸而停电,便会影响动车通行。铁路供电部门反映,厦漳泉段的故障抢修率最高。特别是厦门杏林大桥进出岛两头位于铁路旁,周边的百姓遇节日或开张庆典时都喜欢升放大气球、拉拱门。沿海地带风力较大,大气球几番摇摆后绳索容易脱断,随后随风飘扬,易飘到铁路供电线上。为保证铁路运输安全正点,这着实让铁路供电部门提心吊胆。

每逢佳节,杭深铁路线福厦段每个供电工区都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多年来处理空中异物已成了供电段接触网工的家常便饭,一到春运,他们便成了有名的“清道夫”。

违反规定最高罚5万

记者了解到,铁路供电部门成立电气化安全宣传小分队,在春节来临前分赴轨道附近的街道、乡村发放宣传单和购物袋,向广大群众讲明轻飘浮物对高铁的影响和危害。同时,铁路部门还向广大群众宣传“如何发现安全隐患和防止事故发生”等安全知识及奖励办法,鼓励铁路周边群众帮助及时发现并反映铁路线上(如供电设备被盗窃、破坏、发生火情、零部件脱落等)的重要安全线索。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禁止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遇有庆典活动时务必将气球扎紧扎牢。违反规定者,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