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17日讯 (海都记者 徐丰 袁丽群 包华)  教育,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供给、智力支持,一头连着每一个孩子的命运、每一个家庭的未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互联网时代,社会快速变革的同时,教育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下,如何做到立德树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地发展,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

省人大代表王清芳:建设法治教育展览馆

青少年法治教育,对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构建和谐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省人大代表王清芳认为,各级党委政府应该高度重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着力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质,增强未成年人遵纪守法、依法维权和自我保护意识。

王清芳建议,在每一个学校、社区建设一个法治教育展览馆,用图文并茂、声光电兼具的形式对青少年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组织专家到各级各类学校举办法治讲座。配合学校举办“法治体验”之类的夏令营活动,改变传统的说教模式,通过“体验式、互动式、角色式”三位一体的模式,带领学生们走进公、检、法、司等司法机关,了解、体验法律职业,感受法律的威严。

省政协委员郑峰:未成年人注册手游 需用家长身份认证

近年来,手机游戏市场发展迅速,一方面带来了众多商机,另一方面也衍生出了不少社会问题。其中,未成年人沉迷手游的问题尤为突出。

“沉迷手机游戏,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该现象的快速蔓延对实现立德树人的新时代教育目标,将形成巨大的阻碍。”省政协委员郑峰提出,应当加强对未成年人网络手游的监管,由政府设立独立的实名认证平台,未成年人注册网络手游需使用监护人身份认证,每次登录网络手游时,平台应及时发手机短信提醒监护人。

郑峰还提出,要严格限制未成年人网络手游时间、严格网络手游的发行审核;对手游广告进行限制和警示;对网络手游内容、设定的当日任务量进行合理限制,并实行相应的监督抽查机制。

省政协委员赵爱红:建议学校开设生活技能教育课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被社会所关注。而眼下,存在学校对心理教育不够重视,心理教育课选用教材随意性大,缺乏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等问题。对此,有委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应注重对学生心理能力的细化培养,如人际沟通能力、情绪调节能力、自我认识能力等。”省政协委员赵爱红说,学生们通过获取心理能力并不断练习,才有可能形成一种健康的行为模式,从而养成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

赵爱红委员认为,已经有研究报道,生活技能教育能够有效地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认识,减少紧张、焦虑和调节情绪,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部门可以下发指导意见,将青少年生活技能教育课程纳入中小学教学指导体系中,有条件的学校每周至少开设一节生活技能教育课,帮助学生以恰当的行为方式,从容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预防其行为问题。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英国王室公布路易王子庆生照,凯特亲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