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7日讯(东南网记者 陈楠 实习生 董梦媛)2018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进展。

今日,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多家中央新闻媒体,以及福建日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东南网、海峡都市报等省级媒体、相关地市媒体的五十多位记者在福建开展了“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的集中调研采访。首站福州采访活动在今日下午圆满结束。

探寻福建融入“一带一路”脚步 中央省市多家媒体在福建调研采访

马尾造船厂码头施工现场 董梦媛摄

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福州马尾造船厂。在了解了马尾造船厂的发展历程后,记者们来到生产车间及船坞、码头进行实地参观。深海采矿船建造项目经理林旋向记者们介绍了这艘世界首制的深海采矿船。作为海上采矿生产支持与控制的母船,深海矿物开采系统中最为重要的水面支持系统,深海采矿船集航行、作业、居住、保障四大功能于一体,具有航程远、作业水域深、作业周期长、系统复杂且集成度高、可变载荷多、船舶舒适度要求高等特点。

探寻福建融入“一带一路”脚步 中央省市多家媒体在福建调研采访

深海采矿船建造项目经理林旋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董梦媛摄

“今年是‘一带一路’五周年,也是我作为项目经理建造的第五个年头。”在这五年间,林旋深有体会,也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一带一路”千千万建设者之一所做出的努力。

据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分管营销部、设计部副总经理常永辉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公司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阿联酋、卡塔尔、巴基斯坦、孟加拉、罗马尼亚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船东、航运服务商建立了商务合作关系,接获新船订单53艘,占同期新船接单量的57.6%;交付25艘,占同期交船总量的50%。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际需求,公司加大了新船型开发设计研究力度,储备了水产品加工运输船、成品油船/油化船/原油生产储油船、LNG双燃料海工辅助船以及深海养殖渔场等一批能够面向新市场需要的创新型船型。

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了福建鸿博集团,该集团总裁张剑声介绍了近几年来鸿博集团在道路照明、专业照明、家居产品等方面的发展。目前鸿博集团已经在波兰西南部奥波莱市投资了1亿美元建设LED照明设备企业基建项目,采用绿地投资模式,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此次采访将持续至9日,接下来的几天,记者们将奔赴泉州德化、厦门邮轮母港进行采访。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