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导读:全面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抗震避险能力,是减轻地震灾害时人员伤亡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福建省地震局“五个注重”强化做好“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技·人才活动周、“7·28”唐山地震纪念日和全国科普日等重点时段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民众防震减灾意识,不断提高社会综合防御地震灾害的能力,取得较好社会宣传效果。

福建省地震局“五个注重”强化重点时段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效果渐显现

注重方案制定 精心组织是关键

为做好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段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福建省地震局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减灾委、中国地震局有关防灾减灾日期间的宣传教育活动安排,结合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宣传和科普工作要点,精心制定 “5·12”等重要时段全省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就开展好全省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各市、县、区地震工作部门结合各地实际,制定防震减灾宣传活动计划,并将重点时段宣传活动计划纳入当地防灾减灾宣传总体计划,加强同宣传、民政、科技、教育、科协、新闻等部门的合作,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注重群众关切 突出宣传是目的

“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防震减灾话题,我们重点突出地开展地震预警知识专项宣传和普及率调查,开展农村抗震设防和石结构房屋改造宣传,使宣传更有针对性、更有传播力。”福建省地震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在地震预警宣传中,福建省地震局制作了《构筑预警服务体系,有效减轻震害损失》宣传片,创作了《2分钟告诉你什么是地震预警》《2分钟带你看懂地震预警信息》《2分钟教你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如何应对》等科普动画短片。联合福建科技出版社编著《地震预警》科普挂图,在全省1700多个社区科普画廊张贴宣传。在福州地铁车厢与站台定时播放为期一个月的地震预警系列科普动画短片。在农村抗震设防和石结构房屋改造宣传中,编制了《减灾有道》《地震灾害识与防》《民居抗震建设指南》等农村抗震设防科普书籍材料、宣传品。

同时,为了解地震预警知识的普及现状,省地震局还组织开展地震预警知识普及率调查,并收集民众对地震预警工作的意见建议。

注重营造氛围 大型活动壮声势

每年“5·12”期间,福建省地震局联合宣传、民政、科技、教育、科协、消防等部门,开展防灾减灾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组织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开展演练,展出救援装备、器材等,不断扩大影响力,提升宣传效果。同时,协调省政府新闻办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防震减灾新闻发布会,发布主要内容包括福建省地震监测预警台网建设、地震预警和信息发布系统建设、“透明地壳”科学计划在福建实施情况以及应急救援能力、地震应急避难场所、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等。

今年来,省地震局结合“平安中国”防灾宣导系列公益活动,积极开展防灾科普文化影视季活动,组织数字电影院线深入漳州三明南平等地的社区、学校、乡镇流动放映防震减灾科普动漫影片。联合省教育厅、民政厅、福建教育电视台等举办2018年福建省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知识大赛扩大防震减灾宣传声势和效果。

注重打造平台 “互联网+”是助力

结合工作实际,福建省地震局不断推动防震减灾宣传信息化平台建设,开通福建省地震局官方微博、微信和12322防震减灾热线服务窗口;开发了“福建地震信息服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面向大众提供地震信息、地震科普和应急避险指导;建成全国第一个数字地震科普展馆—福建省数字地震科普馆。同时积极发挥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推进地震科普信息即时获取与精准推送,提高宣传的时效性和覆盖面。在门户网站、数字地震科普馆上开设宣传专栏,在官方微博上进行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和在线答疑,各地利用微信、微博、手机app等平台推送宣教产品, 转载分享应急管理部的《这些地震防灾减灾知识,你知道吗?》《带着宝贝跟“小安”学习防震应急知识》等宣传产品。

注重外树形象 “行业开放日”强沟通

“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每年“5·12”防灾减灾日及宣传周期间,福建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学校、市县地震部门、地震台站,以及省地震局监测中心、预报中心、应急指挥与宣教中心等对外开放,展示防震减灾工作的方方面面,让群众走近防震减灾,了解防震减灾,进而理解和支持防震减灾工作。

今年防灾减灾日期间,福建省各地防震减灾工作机构迎来20余批次2000余民众参观游览,群众近距离与防震减灾工作者进行互动交流,参观地震监测、应急等设施和装备,了解防震减灾知识,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4方面17项措施 AEO将给外贸企业带来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