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近年来,福建省地震局从多方面入手,强化“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点时段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群众防震减灾意识,提高社会综合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精心制定重点时段活动方案

福建省地震局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减灾委、中国地震局有关宣传教育活动的安排,结合《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宣传和科普工作要点,精心制定了重要时段全省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并积极进行安排部署。

各市、县、区地震工作部门结合各地实际,制定了防震减灾宣传活动计划,并将重点时段宣传活动计划纳入当地防灾减灾宣传总体计划,加强同宣传、民政、科技、教育、新闻等部门的合作,广泛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

创作“2分钟”系列科普动画片

“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防震减灾话题,我们重点开展了地震预警知识普及率调查,开展了农村抗震设防和石结构房屋改造宣传活动。”福建省地震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在地震预警宣传中,福建省地震局制作了《构筑预警服务体系 有效减轻震害损失》宣传片,创作了《2分钟告诉你什么是地震预警》《2分钟带你看懂地震预警信息》《2分钟教你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如何应对》等科普动画短片。该局联合福建科技出版社编著了《地震预警》科普挂图,在全省1700多个社区的科普画廊张贴宣传;在福州地铁车厢与站台定时播放为期1个月的地震预警系列科普动画短片。

在农村抗震设防和石结构房屋改造宣传中,该局还编制了《减灾有道》《地震灾害识与防》《民居抗震建设指南》等农村抗震设防科普书籍和宣传材料。

组织流动影院进社区、进学校

每年,福建省地震局联合宣传、民政、科技、教育、消防等部门,开展了防灾减灾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组织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开展演练,展出救援装备、器材等。

该局协调省政府新闻办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了防震减灾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建省地震监测预警台网建设、地震预警和信息发布系统建设情况和“透明地壳”科学计划实施情况。

今年以来,该局结合“平安中国”防灾宣导系列公益活动,积极开展了防灾科普文化影视季活动,组织数字影院深入漳州三明南平等地的社区、学校,流动放映防震减灾科普动漫影片;联合省教育厅、民政厅、福建教育电视台举办了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知识大赛。

建成全国第一个数字地震科普展馆

结合工作实际,福建省地震局不断推动防震减灾宣传信息化平台建设,开通了省地震局官方微博、微信和防震减灾热线服务窗口;开发了“福建地震信息服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面向大众提供地震信息,进行地震科普和应急避险指导;建成了全国第一个数字地震科普展馆——福建省数字地震科普馆。

同时,该局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确保地震科普信息即时获取与精准推送,提高宣传的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在门户网站、数字地震科普馆开设了宣传专栏,在官方微博上进行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和在线答疑。

两千余人近距离了解地震工作各环节

福建省地震局主动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每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福建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学校、市县地震部门、地震台站,以及省地震局监测中心、预报中心、应急指挥与宣教中心等对外开放,展示防震减灾工作的方方面面,让群众了解防震减灾工作。

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福建省各地防震减灾工作机构迎来了20余批次2000余名群众,近距离了解防震减灾工作的各个环节,参观地震监测设施,活动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