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探索创新路子 传承传统文化   

海峡网3月9日讯 (海都特派记者 袁丽群 杨永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坚定文化自信的话题,再次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与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蔡战胜:挖掘文化特色创新“虚实”传播路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战胜表示,就福州而言,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了闽剧、伬艺、书法、民间舞蹈等富有中国传统和闽都特色的艺术形式走出去,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优秀文化品牌。

蔡战胜建议,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让管理制度建设先行,梳理、制定详细的传统文化目录,将其融入到城市建设、生态建设、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另外,还可加大对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工作的考核权重。

此外,在传承方式上,蔡战胜认为,目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闽都文化侧重在“实”上做文章,如发挥文化馆、图书馆等的作用,但在“虚”(互联网虚拟社区)的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建议利用微信、微博等互联网社交媒体和VR等技术,鼓励创作微电影、网络动漫等网络文艺精品,以青少年更喜爱的方式,传播传统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建议德育类课本,多编入传统文化内容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吴志明又提交了六份提案,大多涉及文化产业领域,其中,就继承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出了不少建议。吴志明表示,当下网络传播的多元文化太多,使得传统文化对青少年的渗透不够。

他建议,建立中小学生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顶层设计框架并逐步落实。具体而言,首先,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思想、美德进行系统性提炼总结,针对需要弘扬的内容,搜集相关人物和历史故事案例加以阐述;其次,在统一编制的中小学语文、历史、德育类课本中增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特别是德育类课本,可考虑参考

新加坡编写的《儒学伦理》课程,重点突出少年立志的培养;最后,建议中考和高考增加对中国传统思想、美德学习和践行的考核内容。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