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70206202429

(文图/本报记者 李芳 通讯员 林锦鑫)2月5日(正月初九),4000多名男女老少齐聚晋江永和镇山前村,共同庆祝延续了300多年的传统民俗节日——火把节。

山前村的“火把节”是晋江地区唯一一个保留传统习俗的民间传统文化遗产,同时也是国内少有的汉族“火把节”,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于2013年6月被列入晋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与传统“火把节”相比,本次活动加入新的亮点——“火把节嘉年华”。当天下午两点半,在山前村委会前的广场,设置了多个结合传统民俗活动的游戏和DIY区域,到场的市民可以通过先到先得领取“火把节嘉年华游戏拳”的方式参与到游戏中,通关后可领取奖品。互动游戏吸引了大量的群众前来参加,现场人山人海十分热闹。

晚上七点半,先由南音、什音暖场,再锣鼓开场,正式开始传统的火把节点火仪式。全村人举着自己制作或者购买的火把汇集到世泉宫,在山前村老人协会会长蔡东炳引点“圣火盆”后,领导嘉宾上前一同点燃手中的火把,并传递给山前村村民代表。

火把巡游开始。人们传递式地一个接一个点燃手中的火把,加入3公里长的环村路巡游,祈求新年平安健康、幸福吉祥、兴旺发达。据了解,今年共有4000多人参加火把节,其中有一半是慕名而来的外乡人。长长的火把队伍绵延在环村路上,远远看去就像一条“火龙“,热闹又壮观。

和以往不同,火把巡游队伍除了有神佛轿和腰鼓队开路,还加入备受年轻人喜欢的台湾电音三太子、福禄寿、财神爷一同绕村巡游,场面更加活跃。熊熊火把燃烧着,消灾驱魔,祈盼丰收,寄托着山前村人民的美好愿望。

山前村老人协会会长蔡东炳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年的火把节是史上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海外侨胞人数最多、最热闹的一次。“今年的火把节真的很棒,我可以说出好多个‘最’!”蔡东炳还告诉记者,这次火把节村里一共布置了500多盏红灯笼。“当时正值年关,时间也比较紧张,为了找到这么多同一型号的红灯笼可是费了不少力!”

另一个不同之处在于,山前村不少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都特地回来参与火把节。“菲律宾山前同乡会荣誉会长蔡志博、香港山前同乡会创会会长蔡爱国、香港山前同乡会会长蔡建安、永和澳门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蔡金锁等,都参加了这次的火把节。”蔡东炳告诉记者,蔡志博回乡时已经订好了往返机票,为了参加火把节特地把返程机票改签。今年70岁的蔡建安,已经迁居香港近40年,这几年的正月新春他都会组织在外乡亲回乡参加火把节。“对我们这些旅居外地的人来说,火把节意味着乡愁,意味着文化的传承,我们为家乡有这么独特的习俗感到自豪。”

此次火把节由中共永和镇委员会、永和镇人民政府主办。火把节提前通过电视、广播、微信、晋江市区个路口灯箱、和公交亭进行宣传、预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党委政府希望可以将火把节这个传统民俗节日做大做强,继续坚持深耕永和文化,结合自身休闲农业资源,融入高铁经济建设,打造历史文化永和,培育大文化业态。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