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华通银行开业,第三家互联网型民营银行上线

1月16日,福建首家民营银行——福建华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建华通银行”)于福州市开业。

福建华通银行是第二批获批筹建民营银行中,继重庆富民银行、四川新网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后第四家开业的民营银行,也是继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之后的第三家完整采用分布式互联网技术的民营银行。

第三家互联网银行

华通银行高管团队中,原兴业银行副行长陈德康担任福建华通银行董事长,原微众银行副行长、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原总经理郑新林担任福建华通银行行长,原招商银行副行长汤小青担任华通银行监事长,原兴业银行温州分行行长陈丹担任华通银行副行长,原建设银行福清分行行长陈文胜担任华通银行副行长,原摩根斯坦利执行董事Jerry Wang担任华通银行首席技术官。

福建华通银行开业,第三家互联网型民营银行上线

华通银行于2016年11月28日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银监会同意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筹建福建华通银行,同意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阳光控股有限公司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27.5%、26.25%股份的发起人资格。2017年1月13日,福建银监局批复其开业并完成工商登记,福建华通银行注册资本24亿元。

华通银行其余股东包括:福建兴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90%、福建省信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85%、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0%、福建盼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0%、福建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7.0%、福建圣农食品有限公司持股6.5%。

布局消费信贷、小微、移动支付

福建华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华通银行战略定位为“科技金融、助微惠民”,经营模式为“以金融为本、互联网为用”,核心业务框架涵盖“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便捷支付、财富管理”,致力于打造“线上业务为主,线下体验为辅”的互联网银行。

在业务布局上,将以自主研发、完全可控为原则,打造去IOE的分布式基础架构,基于分布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快速布局开展消费信贷、小微企业融资、移动支付等领域。

此外,华通银行将立足福建,依托平潭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及国际旅游“双区一岛”叠加的优势,深度结合股东单位经营特点及其在供应链、农业、物业、大数据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充分运用互联网,并借助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为小微企业、“三农”、社区居民和消费者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