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2月25日讯(记者 肖榕 杨李超)25日,“福建农信杯”福州国际马拉松赛正式开跑。

从起点海峡奥体中心到终点海峡会展中心,跑者们奔跑在这座城市的“动脉”上,给福州带来了活力和朝气的同时,也成为撬动巨大经济效益的支点。

根据中国田协官网的统计,2016年国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注册赛事多达323场,已经连续两年增幅超过一倍。

路跑经济的蛋糕究竟有多大?似乎只有时间能够给出答案。不过,对于只有两岁的福马来说,已经坐在了这场盛宴的餐桌旁。拿起刀叉,能切下多大的蛋糕正在考验着福马。

完善赛事,仍是支点

今年的福马从去年的1.5万人“扩军”到2万人,仅仅3天的时间,报名名额就一抢而空。“未来三年,福马报名名额将以每年一万人的数字往上递增。”作为赛事的运营方,福建天翔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拿下了福马连续五年的运营权,董事长郑剑强表示,福马的目标是拿到中国田协金牌赛事的认证。

“其实,今年福马已经按照金牌赛事的标准来服务比赛。”郑剑强告诉记者,无论是赛后提供的热补给、拉升区;比赛裁判、志愿者服务;赛中补给点的增加等等,今年的福马都做到了全方位的提升,并有了自己的特色。

然而,打响福马的知名度,仅仅依靠运营是远远不够的。城市马拉松,不仅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是对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一场综合性、全方位、高强度的检验。

作为赞助商宜准电子的营销总监,艾琪也是福马的跑者。站在供给和需求两端,艾琪的见解应该有写代表性。他说:“本次福马起点和终点的设置代表了福州这座城市的两面。海峡奥体中心是全民健身的新标志,海峡会展中心则代表了这座城市的国际范,展现了福州年轻的风貌。但是,在一些赛段设置的还是太窄了,不够人性化。”

此外,艾琪认为,福马全民参与的热情还有待提高,“在东京马拉松中,很多东京当地人都会主动为跑友准备寿司这样的食物,如今的北京马拉松和上海马拉松也做到了这一点”。东京马拉松式全球马拉松大满贯赛事之一,而北京马拉松和上海马拉松已经成为国际田联认证的金标赛事。

事实上,马拉松带来的影响力和公众的参与程度,超过了很多传统项目。泉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许月云教授说:“城市管理者不能只把眼睛盯着赛前、赛中,而忽视了赛后。城市管理者应深挖旅游资源、历史积淀,让这些具有较强独特性、较高认知度的名片,与马拉松品牌的世界性影响有机融合起来。”

对于福马的赛事组织者来说,这同样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毕竟,精品赛事最终比拼的还是文化含量和精神特质。

掘金经济,还需时间

据介绍,今年福马福州市外的报名人数接近了50%,省外报名人数的比例则达到了30%左右。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黄毅说:“福马为福州带来的经济效益目前还没有详细的测算,初步估算,综合效益肯定大于运营成本。”

在黄毅看来,未来福马的参赛人数将递增到五万人,“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毋庸置疑的,同时通过各大平台的宣传,对于城市形象的提升同样有很大的正面作用。”

不过,对于郑剑强来说,目前正在经历着马拉松初创期的艰难。“今年的赞助商比去年增加了,但是赞助金额并没有多大的提高。”即便如此,郑剑强依然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赛事服务和推广上,“至于市场开发则可以滞后一点。因为,只要有了品牌知名度,赞助商自然就会找上门来。毕竟,就算是厦马,同样经过了十六年的发展才有了今天的位置”。

同样,福马的前景也让一贯只赞助金标赛事的宜准慷慨解囊。“目前,中国体育产业的中心在福建,福建的重心在制造业聚集的泉州。福州要发展体育产业应该从体育大数据的角度出发,走出自己的特色。而这同样对马拉松这样大规模的赛事有很大的需求。”

据黄毅介绍,目前,福马也正在寻找第三方机构,对赛事的整体效益进行评估,“这个评估数据的实现将会让福马在赛事营销方面更加精准”。

在福马结束后8天,2017年全球第一个金标赛事——厦门国际马拉松就将开跑。据厦门大学品牌与广告研究中心给出的品牌估值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厦门马拉松积累的品牌价值为近3.8亿元,赞助市场价值更是达到了1.46亿元。

对于年轻的福马来说,经过许多年的沉淀和积累之后,很难说这里不会成为另外一个马拉松的热土!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