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新增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创业梦想在这里会发光” 

福建新增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创业梦想在这里会发光” 

福建新增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创业梦想在这里会发光” 

福建新增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创业梦想在这里会发光” 

 

 

福建日报 李向娟 文/图

编者按:近日,在国台办公布的第四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名单中,福建有4个基地名列其中。至此,全省已有国台办批准设立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8个,数量位居大陆前列。连日来,记者随两岸媒体采风团深入这些新增的两岸青创基地,探访台湾青年在闽创业的激情与梦想。

平潭获批国际旅游岛了!”这些天,来自台湾嘉义的“80后”青年创客林智远听到消息后特别振奋,“我们来对平潭了,石头厝的春天来了。” 

去年6月,林智远和妻子许琳宜一起来到平潭创业,开起了一家“夫妻店”——平潭澳前小镇阿里山馆,专门经营阿里山手工艺品、茶叶、农产品等。不过, 小夫妻俩还想圆下自己的梦想,住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房子。于是,他们便在平潭北港村租下11栋石头厝,引入台湾元素,结合地方特色,让平潭的石头厝焕发新生命。如今,一个集文创、民宿、创意料理为一体的民宿文创村——“石头会唱歌”诞生了。

“我们台湾年轻人有两个小梦想:开咖啡店、开民宿。”林智远告诉记者,台湾的民宿市场已经饱和,光宜兰就有上千家民宿,竞争极为激烈。于是,很多台湾青年人将目光投向大陆,”平潭离台湾这么近,又有独特的海岛风情,平潭旅游业尤其民宿的发展前景,未来很可期。”

不光是林智远夫妇,台商“创二代”孟宪霆也看中平潭的扶持台湾青年创业政策。“平潭获批国际旅游岛消息,我们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台湾青年创客。”

去年8月,孟宪霆带领团队进驻平潭台湾青年创业园后,至今已组织近千人次台湾青年来平潭考察。“在这里,台湾青年不仅可享受减免租金,还能获得各种便捷服务,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

目前,登记入驻平潭台湾创业园的台资企业有39家。“平潭台创园的扶持政策多,台湾青年的创业梦想在这里一定会发光。“孟宪霆表示。

近日,孟宪霆所在的平潭台湾创业园,与厦门云创智谷、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等一起成为我省新增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走进厦门云创智谷园区,记者见到了台湾“创客”——青年面包师邓宇钧。“我们来这里制作软欧式面包,用的是天然酵母,不仅美味,更要保证健康。”来自台湾高雄的“80后”青年邓宇钧说,大陆有广阔的市场,正是他烘焙事业的最好落脚。

今年4月,邓宇钧来到云创智谷创业,很快喜欢上这里,“因为有经营场地、青年公寓、生活补贴等优惠政策,还有一站式的创业服务,创业服务平台、社群人文平台等,可以创业梦想快快成真。”邓宇钧向记者透露,他们准备拓展全岛电子商务,即设立线下体体验店,线上订购,让香喷喷的面包第一时间送达消费者身边。 

“我们创业基地里的唯捷城市配送企业,已经开始为邓宇钧提供门店面包配送服务了,未来还可对接上他们的电子商务,两全齐美。当然,基地内的多温区令冻库,还能为生鲜电商解决配送问题。”云创智谷总经理吴小贵说。

云创智谷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首个智慧园区,正在建设数据中心服务平台,瞄准移动互联产业和新兴电商产业孵化培育平台建设,目前已培养了青创时代、道谷共创、爱基因、蝌蚪生态空间、品秀众创、云创艾维传媒等10个众创空间,有着不同的定位,如旅游、农业、传媒、科技、互联网等等,全力对接两岸青年创业项目落地。

而在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这座由昔日厂房变身的创业基地正成为两岸青年创业的乐土。该中心总经理林代告诉记者,“我们采取的是两岸青创空间从‘孵化器’向‘加速器’的接力式青年创业培育模式,推动创业项目落地生根。”

台创星SHOW台湾青创孵化基地便是在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建立的青年众创空间。这个由台湾高雄市青年创业育成中心建构的众创空间,目前已吸引近40家台湾创业青年企业入驻,涉及农业、食品加工、文化创意等产业。

“福州是我们未来的出发地,透过这个基地,再争取扩散到整个福建,以及中国大陆市场。”台创星SHOW台湾青创孵化基地总经理李文财说。

台创星SHOW还成立台湾在榕大学生创业就业辅导中心,今后要为互联网领域的早期创业者搭建共享办公、人才交流、技术分享、市场开拓、项目对接、金融支持等一站式创业服务。

对此,福建省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台湾青年在闽创业已形成一股风潮,初步形成集聚示范效应。截至今年6月,台湾青年入驻各类创业园区61家,入驻基地创业677人。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