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资讯
分享

“传文化之美、创梦幻人生”今年520网易游戏年度发布会上,网易旗下重磅IP《梦幻西游》带来诸多新动作,无论是游戏四端产品的新动态,或是“梦幻风华节”与“梦幻之都”的互动合作,都让玩家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新动作背后,是《梦幻西游》将传统文化融入游戏,弘扬和传承经典的探索和尝试。

《梦幻西游》全新升级,游戏赋能文化之美

梦幻更新,融合传统文化元素

今年发布会上,梦幻西游四端产品公布最新动态,将以传统文化为脉络,通过前沿的游戏技术和内容创意,让玩家领略到富有底蕴的文化之美。

如《梦幻西游》电脑版即将推出“华胥境”玩法,“华胥境”典源出自《列子·黄帝》,泛指一个梦中的理想境界。玩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打造独特形象,与好友分享搭配心得。这种个性化定制体验,不但强化个体辨识度,也激活玩家社交欲望,拓展游戏社交乐趣。

《梦幻西游》全新升级,游戏赋能文化之美

《梦幻西游》手游的“时空计划”提升了新玩家的游戏体验,加快了玩家的升级节奏,围绕玩家的成长开放了更多福利及活动,为用户生态注入更多活力。

《梦幻西游》全新升级,游戏赋能文化之美

《梦幻西游三维版》则上线全新门派花果山,玩家可从门派师傅“孙悟空”处学习到筋斗云、乾坤一掷等经典技能,享受多元乐趣之余,也能进一步领略到《西游记》的独特魅力。

《梦幻西游》全新升级,游戏赋能文化之美

《梦幻西游网页版》周年庆活动“蓬莱仙境”,通过推出蓬莱故忆新剧情、考古类新活动、联动特殊伙伴“嫘祖”等方式,在保证玩法趣味性的同时,带领玩家穿越时空,感受古蜀文化魅力。

《梦幻西游》全新升级,游戏赋能文化之美

此次的内容更新,让大众看到《梦幻西游》与传统文化结合产生的能量。游戏作为大众文化数字产品,在娱乐功能外,还能成为传统文化创新与传承的载体,两者的结合,对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播起到积极作用。

梦幻联动,探索游戏与传统文化共生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游戏影响力的扩大,优秀的游戏IP正在不断拓展外延,成为城市品牌形象、文化旅游产业和数字经济的重要窗口。本次《梦幻西游》推出“梦幻风华节“传统节日合作计划,以及“梦幻之都”的西安、山西联动,让游戏成为城市文化更新与传承的重要触点。

首先,“梦幻风华节”解决的是传统节日创新表达的问题,让富有寓意的传统节日真正融入现代生活场景。据悉,“梦幻风华节”将围绕端午、中秋、春节等重要的传统节日开展,如端午节与广佛三大龙舟村落之一“泮塘”联动,传承龙舟非遗文化,打造梦幻西游特色龙舟,举办剑侠客与广州房东的龙舟竞渡比赛;中秋节与西湖十景联动,打通线上与线下,让中秋佳节更丰富多元;春节则举办梦幻西游新年游灯会,并在各大城市地标处打造“超级神龙”主题花灯。

《梦幻西游》全新升级,游戏赋能文化之美

通过非遗项目、民俗文化等一系列活动,“梦幻风华节”以不同形式融合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游戏产品的文化特色,同时也重构游戏与传统文化的共生与融合。

“梦幻之都”则是《梦幻西游》的又一次探索,以现实的城市空间为抓手,通过数字技术挖掘当地传统文化,带领玩家感受不同城市的魅力。“梦幻之都”与西安推出的“唐文化”主题联动,包括非遗、电竞等一系列精彩联动,探索游戏与城市的交互性,也持续探索游戏IP与地方文旅融合的新模式,助推数字化旅游的跨界发展。

《梦幻西游》全新升级,游戏赋能文化之美

同时,“梦幻之都”与山西文物开展合作,以数字化技术展现山西壁画、彩塑、建筑等国家级文物风采,提升梦幻西游文化品牌形象的同时,为数字化文物保护提供新途径。

《梦幻西游》全新升级,游戏赋能文化之美

“传文化之美、创梦幻人生”文化故事的创新表达

对《梦幻西游》来说,“寓教于乐”一直是游戏的价值理念,推动游戏内容和传统文化的融合,成为其内容生态的重要环节。而当下“传文化之美,创梦幻人生”的文化品牌理念升级,为游戏带来更多的变化,即让游戏IP做到娱乐性和文化性的双重升级。更进一步的是,《梦幻西游》也为传统文化与游戏的融合创新提供范例,两者深度结合,让传统文化有了现代表达,也让游戏有了更多温度。

对玩家来说,《梦幻西游》的升级不但带来更为丰富多元的游戏世界,也为其提供了解传统文化的触点,高沉浸体验和互动形式能让玩家身临其境感受古人生活中的文化之美,享受古典文化带来的乐趣。某种意义上,《梦幻西游》此次的文化升级,拓宽了游戏边界,冰助推传统文化的普及与发展,这也是优秀游戏IP未来的进步方向——更深的联动,更广的边界。

当下,作为第九艺术的游戏早已发展成新的文化载体,让游戏发挥其传播和传承的作用,需要更多像《梦幻西游》这样从文化来,到文化去的代表。千百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绵延和变化,也需要加入游戏这样数字化文化产品的新血加入,这或许是《梦幻西游》文化品牌升级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游戏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