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花边
分享

为避免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现阶段国内游戏开始对未成年用户限定每日使用时间。5月15日,手游《王者荣耀》官网对外公布《未成年人防沉迷新规接入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该游戏将对未成年人玩游戏作出一定限制,并限定未成年用户除法定节假日可每天玩3个小时外,其他时间每日仅限玩1.5小时。

《公告》显示,《王者荣耀》将严格按照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内容,制定新的游戏使用规定。5月15日起,未成年人用户在每天晚上10点至次日上午8点间,禁止玩该游戏,法定节假日期间每天只能玩3个小时,其他时间每天限玩1.5小时。而在游戏消费方面,同样也作出了限制,年龄不满8岁的用户禁止在游戏中充值,年龄在8岁至16岁之间的用户,每次充值限制在50元(含50元)内,总充值金额限制在每个月200元(含200元)内。而成年人用户单次充值限制在100元(含100元)内,每月充值总额限制在400元(含400元)内。

游戏现已成为未成年人主要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据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玩游戏位列未成年网民上网活动的第三位,仅次于网上学习与听音乐。

随着越来越多未成年人玩游戏,如何避免过度沉迷成为多方重点关注的领域。对此,相关主管部门已发布文件对游戏行业进行规范,其中,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于2019 年 11 月发布《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明确网络游戏行业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应遵循的原则和规范,推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管共治格局。与此同时,多款热门游戏也相继执行实名认证规定、支付限制等保护机制。

然而,此前推出的保护机制也不时出现漏洞,部分未成年人用户仍能通过其他方式绕过实名认证等相关规定,任意登录游戏进行使用,并借助父母等人的支付账号,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为游戏充值,这也导致一系列纠纷事件频繁发生。就在5月13日,黑猫投诉平台便接到消费者反映,家里年仅10岁的孩子通过奶奶的手机下载了游戏《部落冲突》,同时未经得家长的许可,充值了15次,充值金额高达1997元,联系客服欲协商退款,但对方称是虚拟产品无法退还,因此希望能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将充值的钱退还。

游戏行业分析师赵泉表示,未成年人的自控能力相对较弱,同时在做出评判时易受他人影响,因此需要政府、企业以及家长共同做出相关措施,避免出现沉迷于游戏的情况。但在制定具体措施时,难以一次性达成百分之百的效果,仍需通过不断的实践与补漏,逐步对未成年人玩游戏进行适当限制。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游戏花边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