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花边
分享

代言遭遇集体抵制

2月26日,不少肖战粉丝由于不满“博君一肖(王一博&肖战)”CP粉在微博上传播一篇设定较为“边缘”的同人文,便选择通过@网信办、电话邮件举报等形式,对该文章、文章作者进行了大规模的实名举报和人肉。

肖战粉丝偷袭AO3事件始末 肖战工作室道歉代言遭遇集体抵制(3)

事发之后,微博网友“baixiaorou_”列出了肖战代言推广的所有产品目录,表示虽然“不抵制”,但是会“把有限的可消费金额更精准的投放使用”,而此举也被很多网友效仿,纷纷开始通过类似的方式开始了抵制。截至目前,这条微博累计收获超过7万转发。

在这一过程中,尽管也有肖战粉丝、博君一肖CP粉号召“精准打击”,不要迁怒肖战,但同人爱好者们似乎并不买账。

针对网友的反击和抵制,号召举报的肖战大粉“巴南区小兔赞比”选择于3月1日早上在微博发布了道歉声明。

而伴随着事情的发展,原本的饭圈风波已经开始向外扩散,事态有了进一步升级的迹象。

有网友直接有网友发邮件给迪士尼,举报肖战粉丝名“小飞侠”涉嫌侵权,并号召大家搜集肖战团队使用“小飞侠”从事商业活动的证据。3月1日下午,有微博网友发文称已经收到了迪士尼的回复,要求其提供证据。随后,该网友呼吁更多网友给迪士尼写邮件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

仅仅一天之内,肖战就从炙手可热的流量变成路人抵制的大头,令人不得不感叹风向转变之快。但在此之前,“粉丝行为,偶像买单”早就成为了饭圈、甚至网友之间的共识。

有不少网友表示,对某一位明星的恶感,往往都来源于其粉丝的“过界行为”,在微博等平台评价某一明星演技、唱功欠佳时,都会有粉丝搜到名字前来劝其删除甚至辱骂。为了避免被粉丝打扰,不少网友只能通过谐音字、打上分隔符号等方式防止粉丝搜到,甚至干脆不发表意见。而这次因为粉丝行为导致的对于肖战的抵制,似乎也是对这种长久以来生态的一种“反抗”。

最容易嗅到舆论风向的品牌主们,已经率先做出了反应。目前,佳洁士官博已经将置顶微博从原本的肖战,换成了代言人鹿晗。而另一边,据传要在3月1日官宣肖战代言的蒙牛真果粒,也只在早上9点发布了一条“你好三月”的微博。或许是为了规避风头,今晚直播的李佳琦,也已经将olay相关产品从直播预告中撤下。

肖战粉丝偷袭AO3事件始末 肖战工作室道歉代言遭遇集体抵制(3)

从结果来看,肖战已经为自己粉丝的行为“买单”,只是这个“账期”会持续多久,还不得而知。和以往的劣迹艺人不同,此次肖战本人无错,因此品牌方的态度和商业价值也就显得更加难以揣测。

根据艾漫数据发布的2019年12月、2020年1月品牌代言效果榜,肖战推广、代言的OPPO手机、新笑傲江湖手游、开小灶等品牌,都位列同类品类TOP1。而在事件发酵后,肖战粉丝控评的重点就是各大品牌官博,真果粒官博热评第一的肖战粉丝评论道:“我非常乐意购买任何由肖战代言、推广、担当大使且记入肖战销量的产品。”

肖战粉丝偷袭AO3事件始末 肖战工作室道歉代言遭遇集体抵制(3)

在3月1日早上,虽然olay官博更换了微博置顶,但也照常发布了肖战推广产品的宣传微博。而据传被下架的蒙牛真果粒“肖战同款”白桃树莓味,也已经在天猫的蒙牛旗舰店上架,真果粒官博也已经加上了肖战的微博封面。

肖战粉丝偷袭AO3事件始末 肖战工作室道歉代言遭遇集体抵制(3)

而关于品牌合作本身,这样是否会造成负面进而被解约,某互联网资深品牌营销人士表示,要看“合同是怎么签的”:“一般合同的‘艺人负面’,是指艺人本身做错了事,不含粉丝的行为,所以无法因为这个粉丝行为导致的负面解约。除非是非常缜密的法务,在合同的文字游戏里能把粉丝行为导致艺人的负面涵盖进去。”

在“肖战本人不违约”、“大概率不会解约”的前提下,大部分品牌方会“暂避风头”。“延期执行、合约延期都是可以谈的。”面对毒眸“艺人方面是否会有意见”的疑问,上述品牌营销人士表示:“品牌投放的时间艺人管不着。一般合同写的是哪个艺人、几个工作日的代言,最多写上哪些媒体,但一般不会写投放时间的,不确定性很强。品牌甚至可以给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比如‘老板对物料不满意’。”

此外,也有接近肖战代言品牌方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也在观望后续的发展,不过事情的影响,确实超过了原先的想象。

那么,从品牌主的角度考虑,日后如何规避此类事件呢?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艺人的负面新闻”还是“粉丝行为偶像买单”,背后指向的都是同一个问题——品牌对于“代言人个人”的捆绑依赖太大。

想要打破这一桎梏,并不意味着品牌主需要变单一代言人为多人代言模式。“多个艺人之间辐射的人群互有交叉重叠,有时候20个艺人其实覆盖的是同一群人。”上述业内人士称。

以2019年崛起的国产美妆品牌花西子为例,就是从头部直播网红到中腰部网红进一步传播花西子散粉“轻盈”的特性,通过“产品力”的叠加直接触达消费者,让消费者记住了这个品牌。而这时,消费者已经不会去记住花西子的代言人究竟是谁,而是会记住产品本身的特性。所以,她认为:“品牌应该跳出单一捆绑某个人的模式,去通建立直达产品核心消费者的快速通道。”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游戏花边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