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股市新闻
分享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金嘉捷)央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12月4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故今日实现资金到期自然净回笼900亿元。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完全对冲和小幅净回笼为主,总计净回笼400亿元,资金面平稳跨月。上周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大幅下行14.6个基点,报2.6420%,7天利率下行4.7个基点,1个月及以上Shibor继续小幅攀升。总体来看,11月流动性较为平稳,央行总计净投放5080亿元,63天期品种补充了市场中长期流动性。

本周面临资金到期高峰。全周将有9680亿元资金到期,其中12月6日将迎来本月第一笔中期借贷便利(MLF)1880亿元到期。据统计,本月内总共有3750亿元MLF到期,第二笔MLF1870亿元将于12月16日到期。业内预期,央行届时将大概率全额续作。

申万宏源固收研究团队认为,12月需重点关注资金面和监管进展。资金面方面,预计年内资金面将继续维持紧平衡格局,跨年流动性整体无虞,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的概率较低。监管方面,资管新规征求意见至12月16日结束,目前处于集中反馈意见阶段,预计资管新规整体维持大方向,但是细节内容可能会有修改,以避免引发对市场的过大的冲击。

对于货币政策方向,业内人士预期,12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维稳流动性平稳跨过年关。12月市场普遍担心同业存单面临年内第二到期高峰压力,滚动发行会引发利率上行。不过,光大证券固收研究团队预计,央行仍会对流动性进行呵护,其结果是同业存单利率的冲高回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股市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联合国报告:2022年全球10亿吨食物被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