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即将到来的天猫618,不仅是撬动消费需求的支点,也是撬动工厂商家生产的重要节点。

最近厦门高定供应链管理公司(下简称“厦门高定”)的生产线上的工人有点忙,即将到来的天猫618让工厂订单量猛增,让他们的工作量也锐增。

“主要是直播电商售卖类的客户,为618做准备的订单量加大了。”王健是厦门高定的总经理,5月份的繁忙对他而言是件很常态化的事情,“平时定制几十件、几百件的客户,这个月都提到了2000、3000件。”

作为电商“人、货、场”中“场”的支撑,厦门高定和1688平台上100万优质卖家一起,成为天猫618的坚强后盾。

在1688平台上,厦门高定是不可多得的、数字化程度较高的工厂卖家——不但拥有价值千万的生产管理系统,20多年面料供应商为其背书,覆盖了业内28种印花工艺,都让其在短时间内成为1688平台上的“宝藏工厂”。

大疆和吉利背后的1688宝藏工厂:订单猛增,备战天猫618

厦门高定车间

投资人下场创业

“我们上1688第一个月,就拿到了大疆和樊登读书的订单。”对于没有B端运营经验的王健来说,他感到忐忑。好在开局不错,给他增加了几分信心。

此前,王健带领团队在C端平台兢兢业业经营2年。2015年,厦门高定大股东、前IDG投资经理郭达裕放弃了投资工作,基于自己的兴趣和擅长转身创业,做了一个T恤定制平台——T社。郭达裕有个理想——满足每一个想要属于自己的T恤需求,初步目标是3-4亿件。

在“众筹”概念很火的2015年,T社走的是众筹定制T恤的路线,并以此拿到了IDG资本500万元投资,T社推向市场后一炮而红,迅速拿下了阿里巴巴、腾讯等多个大客户订单,并以每年300%的增速迅猛发展。

作为T社的生产保障——厦门高定应运而生,简单概括就是,用户在T社平台下达的各种个性化需求,完成价格确定下达订单之后的所有环节,都是由厦门高定来完成——匹配生产力、完成设计、制作,直至最后的发货。

因为要满足创始人的理想,厦门高定产能设计远大于T社实际需求。创始人团队意识到,在T社独立官网、百度的拉新终会到达阀值,要实现客户规模的扩大,需要开辟新的“战区”进行引流拉新。

彼时,创始人团队决定将目光放在C端平台,在“新战区”开疆辟壤。王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受邀加盟厦门高定,担任总经理。操盘了多个过亿的电商项目,且有双十一当日销售破亿的亮眼战绩让王健被委以重任,全面主导厦门高定电商的运营工作。

2019年,厦门高定将重点转移至1688平台,毕竟,双方拥有如此相近的基因——M2B。

大疆和吉利背后的1688宝藏工厂:订单猛增,备战天猫618

厦门高定车间

大疆、吉利、字节跳动都是客户

相比于其他的源头工厂,厦门高定在行业内可谓是“高配玩家”——它的柔性供应链体系领先行业水平。“我们工厂真正实现了柔性定制。”王健介绍说,小到1件、大到几千上万件的订单需求,厦门搞定都可以在3-7天完成。

这是王健最为自信的底气——自研的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在平台完成图稿、报价确认后,根据订单需求,智能拆分后进行模块化生产,系统可以全程跟踪生产进度,无缝对接物流信息。 “最极致的可以做到当天完成下单、设计、制作到发货,客户第二天收货的全流程。”

厦门高定不仅有强大的管理系统,在原料供应上,它亦有20多年面料供应商做背书;覆盖了业内28种印花工艺,可以轻松实现客户各类定制需求。

作为资深电商人士,王健深知电商运营的根本——再好的配置运营不出彩,最终都将泯然于众人。王健迅速调整心态着手深入了解1688、琢磨哪些营销模式与1688相匹配。

“在1688的两年中,充分印证了‘选择大于努力’这个观点。”2020年4月,王健知道了1688的SKA数字化营销模型,5月份,王健果断签下了100万的年框合约,并重新搭建团队学习模型、配合制定推广方案。1个月后,店铺访客量提升了5.2倍,当月的销售额达到87.8万,环比增幅达428%。签订年框的当年,厦门高定就实现了800万的营业额。

大量的高质量客户从1688平台引入,“包括吉利汽车、字节跳动等企业级客户,”王健发现,“决定企业级客户下单的因素往往是时间、口碑,能将他们留存下来、进行复购的,还是品质和服务,品质代表客户企业文化和形象”。在1688平台上,厦门高定的客户复购率超过了70%。

掌握客户心理需求之后,王健更加重视平台出台的新政策。2021年,当超级工厂小二介绍超级工厂服务内容后,仅仅4个小时后,就获了王健的认可加入,“这让我们获得超工同步的运营支持和资源支持。”同年,厦门高定营业额突破千万元,翻了一番。

为了匹配公司的高速发展,跟得上订单需求,2021年底,厦门高定决定扩产——厂房面积扩增一倍,生产线也由7条增至10条。在1688平台经营两年多,厦门高定收获了CK、NAUTICA、LEVI’S等知名度较高的大品牌合作机会,也俘获了大疆、吉利汽车、字节跳动等优质的企业客户。就在今年3月,泡泡玛特也成为了厦门高定新客户。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