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随着一纸公告,福州国资与达华智能的联姻,终于迎来了一个正式的官宣。9月17日,达华智能发布了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拟以4.60元每股向“福建天志”非公开发行股票,扣除发行费用后除偿还银行贷款外,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重点发展集团旗下的卫星互联网及智能终端产业。

本次定增后,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福建天志”。公司股票已于2020年9月17日(星期四)上午开市起复牌。

福建天志系作为本次定增的认购对象,由福建积著、福州投资和绿色金融共同出资设立,福州投资、绿色金融为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的全资公司,尤其引人注目的“福州投资”其全称为福州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5.5亿元,成立于1986年。

业内认为,在当前全球的经济低迷环境下,福州国资的全方位加持,将给达华智能带来了近11.6亿元“现金及时雨”,有力支持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将为公司经营发展带来更多资源,提升公司在卫星通信、智能设备、信息技术、数字城市等领域的竞争优势,全面提升公司的融资能力和盈利能力。

入资新主身份“不一般”

本次非公开发行后,达华智能原实控人蔡小如持有公司257,564,860股股票,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8.44%;福建天志将持有公司252,173,913股股票,陈融圣持有公司61,329,099股股票,福建天志及陈融圣合计持有达华智能22.44%的股份。

本次定增后,达华智能的控股股东变更为福建天志,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陈融圣、李馨菲。作为达华智能“新主”,福建天志由陈融圣和李馨菲共同控制。陈融圣的家乡在福州,作为达华智能的董事长、总裁,长期扎根在通信技术研发和运营管理第一线,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是国内卫星及通讯技术和运营领域的专家级人才;李馨菲则具备丰富的风控及投资管理经验。

作为福建天志的持股方,亦是本次定增的重要参与方,“福州投资”和“绿色金融”也倍受各方关注。福州金控集团旗下的这两大国资的合力注入,则意味着福州市政府对其2018年重点招商迎入的达华智能充满了更强的信心和更多的期许。此前一年来,福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先后率队调研达华,政企业之间各层级、多领域的合作已陆续开展。本次国资加持,则在更核心的层面,为达华智能的经营发展注入新动能,带来较好的社会效应和协同效应,双方合作的未来前景很值得期待。

对达华智能而言,充足的资金将对经营实力提升大有裨益,定增募集的将大部分用于公司的产业发展,能有效满足公司在经营规模扩大所带来的资金需求。

同时,福州国资加持一方面有助于优化公司股东结构、推动企业进一步规范治理、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公司的资信等级和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福建天志和达华智能可以在合作的基础上分享战略及业务资源,有利于促进达华智能整体业务发展。

注入新动能再出发

回首来时路,“高精尖”的基因早已融入达华智能发展的血脉之中。除了智能电视主控板产品、智能显示交互设备、信息系统集成工程及技术服务等技术,达华智能还拥有两条稀缺的高通量卫星轨位,可发射政府、民用、商业类卫星,已成为工信部、科工局等国家部委及国内多个省份卫星应用领域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福州一直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先行军。在《福州市推进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指导下,福州将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据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源于福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氛围,达华智能作为福建首家跨省招商引入注册址和总部的A股上市企业,近两年来,扎根福州,与各级政府和地方国企良性互动,共同探索以“产业+资本+政府”的招商新模式,合力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重点项目,壮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填补地方的卫星产业空白,与“数字福州”、“数字福建”全链产业形成补强共振和协同效应。据透露,围绕着卫星通信领域,达华智能近年来动作频频,与央企及卫星名企的互动密切,其募集资金将更多投入到“数字福建”、“海上福州”的政府发展战略,通过海上卫星通信覆盖,实施“宽带入海”和“海联网”等天地空海一体化的海上卫星互联网生态链。同时,在5G AI智能大屏领域,达华智能也抓住5G及“后疫情时代”的市场风口,快速布局、全面介入。

对迁入福州的达华而言,本次定增是一次新动能的注入,更有利于提升达华智能在智能电视、智能显示交互设备产品、智慧城市、卫星通信行业等领域的核心竞争能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巩固行业地位,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业内指出,凭借福州国资的这阵春风,将为达华智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和信用背书,但要实现更大、更广的合作共赢,还需达华智能更有力地聚焦主业、更高效地执行发展战略,借助“数字福州”这片创业福地,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