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 (记者 陈娜)历时4个月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已结束,我省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全省经济普查重点已转移到普查数据审核查询、改错订正和验收上报等工作。

入户登记工作结束

记者从省经普办了解到,历时4个月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已结束,我省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5万多名普查人员手持数据采集设备,对全省近100万个单位,200多万个个体经营户中抽中的近15万户开展现场入户登记,登记上报单位数比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大幅增长。

此次经济普查单位数量多、范围广,数据质量要求高。全省各级普查机构紧紧围绕数据质量这一中心,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规范普查工作流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创新工作机制,发挥部门合力,加强业务指导、督导检查和审核把关,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稳步推进普查登记工作。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充分利用自身的管理渠道,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参与各项普查工作,有力保证了普查入户登记工作顺利进行。

省经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我省已经顺利完成普查机构组建、人员选聘、经费落实、物资保障、方案制定、划区绘图、业务培训、宣传动员和单位清查、现场登记等各项工作。省经普办先后多轮对全省九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督导检查,并于5月13日-20日从各设区市(综合实验区)抽选普查业务骨干组成10个核查组对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中19个县38个普查小区开展经济普查数据质量交叉检查和质量抽查,及时发现和订正了普查登记过程中存在的数据填报不实不准等错误。国务院经普办经济普查质量抽查组一行39人于6月11日-25日完成对我省9个县(市、区)中36个普查小区的事后质量抽查,总体良好。

目前,各级普查机构正按照普查方案要求,进一步梳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账销号,全力以赴做好普查后半程数据审核查询、改错订正和验收上报等工作,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向党、向国家、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普查结果影响今后5年宏观经济数据

据介绍,全国经济普查每五年展开一次,普查的重点在于摸清全省经济运行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对福建未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济普查究竟能不能得出真实有效的客观数据,对分析经济形势起到作用,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广大企业有没有如实填报数据。

据悉,经济普查所取得的各项数据,是普查年份及以后5年内主要宏观统计数据的基础或者基点。根据惯例,国家统计局对各地经济总量、经济结构等宏观统计数据的测算、评估、调整都会依据经济普查数据。

从宏观层面来说,经济普查的目的是全面调查我省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而对企业和个人而言,普查结果又与政府科学制定决策息息相关,归根结底是涉及千万企业自身利益的事。

省经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普查数据是一笔极为宝贵的财富,是十分重要的公共资源。普查机构将坚持为民普查,及时发布普查数据,拓展普查数据开放渠道和数据共享的方式,完善普查资料开发应用机制,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挖掘普查的信息价值,开展专题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建议。切实提高普查数据服务政府决策、经营管理、生产生活的水平,实现普查成果应用的最大化,服务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