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中午时分,上海正大广场的喜茶店人头攒动。刚拿到“多肉车厘”饮品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和身边的朋友都很喜欢喝,“特别是加入水果的饮品,喝起来既有茶香,又能吃到新鲜果肉,味道很新颖”。

在日前举办的“2018中国饮品创新峰会”上,美团点评发布的《2019中国饮品行业趋势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全国现制茶饮门店数达41万家,年增长率高达74%,增长主要来自新茶饮对常规饮料的替代与消费群体对“健康茶饮”的需求。

在饮品中强调茶文化的并不只有喜茶,“奈雪的茶”成立初衷旨在给消费者提供“一杯好茶”。为了突出茶文化,用天然茶叶、新鲜果蔬打造出了“茶+软包”的新品类模式。其在广州新开的店,还特地开辟一块“现泡茶”区域,以现场冲泡原茶的方式让年轻消费者进一步了解茶文化。

喜茶、奈雪的茶、茶颜悦色等现制茶饮“网红”的出现,不仅颠覆了消费者对中国茶的传统认知,也促进了现制饮品行业快速发展。从全国门店增长率看,与2016年同期相比,2018年第三季度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现制茶饮门店增长59%,二线城市增长120%,三线及以下城市增长最高,达138%。茶饮外卖表现也十分突出,2018年第三季度全国现制茶饮外卖商家数较上年同期增长56.8%。

“彼此的茶”创始人张子骅介绍,饮品行业从奶茶发展到奶盖,“茶”感越来越突出,对于“茶”的强调可能会为饮品行业带来新趋势。

这几年,传统饮品行业消费呈现疲软态势,国内饮品“巨头”销售业绩也不尽如人意。与此同时,消费者更崇尚健康饮食方式,对饮品的需求开始向无糖、低糖以及低脂、低热量靠拢。在此情况之下,茶饮市场迎来了挑战者的创新之路。

“茶饮是以前有、现在有、未来也会有的一种生活方式。”美团点评餐饮学院院长白秀峰表示,2018年是“中国新式茶饮元年”,健康、颜值、空间、故事、赋能、数据化等构成了新茶饮行业六大关键词。

过去,奶茶、果汁等茶饮店通常都在地铁口等人流密集区,店铺面积也多为十几平方米,经营模式以外带为主。随着咖啡文化、新茶饮文化兴起,现制茶饮行业门店越开越多,店铺面积越来越大。

“现在的都市年轻人都很注重生活品质,独特的空间环境一定会加分。所以,我们要打造有品位的茶饮空间,而不是传统意义的奶茶店铺。”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介绍,为了让顾客感受到轻松、温暖,奈雪的茶除了有茶饮区、面点区,还将陆续推出积分抓口红、抓娃娃的娱乐区,每家店面积都在100平方米以上。乐乐茶副总经理郭思含也透露,2019年2月份将率先在上海开一家1000平方米的新零售店。不过,高昂的门店租金也导致开店成本居高不下。

“如今,现制饮品消费与休闲类场景重合度很高,饮品+美发、KTV、美容、游戏厅、美甲等多种跨场景营销机会也很多。”美团点评研究院餐饮研究中心负责人宋杨说,全面化、立体化营销将成为现制茶饮行业的新趋势,零售化趋势也逐渐加强。

如今,年轻群体更看重消费体验,高效便捷的服务也是用户聚焦重点。报告显示,过半现制茶饮消费者希望商家提供“预点餐”服务。“提前点,到店取”线上线下联动的销售模式成为大势所趋。

前不久,美团正式发布美团收银茶饮版。“它让收银变得更快,每单节省3秒至5秒,满足了喜茶的客单需求,实现了最高4000单的日交易记录。”喜茶首席技术官陈霈霖说,这也满足了连锁饮品企业规模化的需求。

“供给侧数字化是餐饮发展的大方向,也是‘新餐饮’的重要特征。”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表示,未来大量来自供给侧的协同数据,还能与来自需求侧的互联网平台打通,帮餐厅找到自己的顾客。(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