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惊现无人冰箱 饮品免费是善举还是炒作?发起人回应

厦门惊现无人冰箱 饮品免费是善举还是炒作?

■瑞景牛庄一家便利店内,一名外卖员正从“爱心冰箱”取水。

厦门惊现无人冰箱 饮品免费是善举还是炒作?

■莲坂天桥下的爱心冰箱。

连日来,我市天气持续高温,一则题为“厦门惊现无人冰箱”的文章也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传得火热。这些装满冷饮的冰箱外侧写有“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天气炎热你们辛苦了,冷饮免费喝”等字样,引发许多网友热议,有人称赞是善举,也有人质疑是炒作。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这类无人冰箱在岛内已有多个,有市民主动往里面放置饮料等,为户外工作者送清凉。

【疑问】

多地出现类似文章,没想到厦门也出现了

这篇文章描述,7月27日,莲坂天桥下的一家饮料店门口出现了一台爱心冰箱,免费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冷饮,并用视频记录下市民的反应。视频中,前来领取饮品的外卖员和快递员都很自觉,只取一瓶。还有一名小伙子看到冰箱后,转身走进超市,抱了一袋可乐和芬达放了进去。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市民王女士说,前几天,她在微信朋友圈上看到外地有类似的爱心活动,没想到厦门也有了,觉得很感动,也很自豪。市民陈先生说:“这样的活动不仅让户外工作者感受到夏日清凉,也让城市更有温度。”

也有部分网友对活动能持续多久表示担忧,也有网友质疑这是营销炒作。记者通过网络搜索“无人冰箱”发现,杭州、中山、重庆、宁波、深圳、武汉等地都出现了类似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均以“××(某地)街头出现无人冰箱,我们看到了××人的另一面”为题,内容高度一致,均是快递员或外卖员自觉取水1瓶,有人自费补水、放水果等。

【走访】

发起者主动联系便利店设点,取水者只拿一瓶

昨日下午两点,记者在莲坂天桥下找到了这台爱心冰箱。冰箱上贴有海报,“免费”两个大字格外醒目。虽然设置了3天,但里面仍被塞得满满当当,除了矿泉水,还有可乐、降火凉茶,甚至有两包膨化食品。饮料店老板说,有看到一名外卖员放饮料进去。

此外,在瑞景牛庄一家便利店门前,也设置了一块告示牌,上面写着“免费给环卫工人、警察同志、快递小哥、外卖小哥送冷饮”字样。记者观察十多分钟,有3名外卖员各从冰箱里取走1瓶矿泉水。由于正值送餐高峰期,一名外卖员拿了水后一溜小跑,赶着去送餐,但离开时仍不忘对工作人员道谢。

“昨天有人到我们店里,说要设置一个‘冷饮补给站’,我觉得这么做很有意义,就同意了。”便利店工作人员陈女士告诉记者,这个补给站利用便利店的冰箱免费对外开放,冰箱内的冷饮都由对方提供。

【回应】

希望带动更多人接力

共同关爱户外工作者

记者辗转联系上两位爱心冰箱的发起人。

莲坂天桥下的爱心冰箱由高先生和他的微信公众号团队推出。“户外工作者夏天非常辛苦,我们希望能帮助他们度过炎炎夏日。”他说,希望更多人加入进来,在更多地方设置爱心冰箱,目前已有数十个商家和个人报名,活动将持续到8月底。面对质疑,他回应“日久见人心”。

高先生说,目前他们只投放了一台冰箱,还用摄像头记录下市民的反应。“有不少市民自费往冰箱里补水,让我们很感动。”他说,活动效果远超预期,爱心冰箱摆放至今,他们没添过水,“可里面仍是满满的”。

瑞景牛庄便利店内的爱心冰箱由厦门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工作人员朱先生表示,7月28日起,公司在全国多个城市同步推出此次公益活动。他说,他们在江头和瑞景各放置了一个爱心冰箱,活动当天就送出100多瓶矿泉水,“但当天活动结束后,冰箱里还有不少饮品,很多人自费放进了雪糕和水果。这说明厦门是一个充满爱的城市,也展现了厦门人的文明素养。”

朱先生表示,此次活动将持续5天,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号召更多人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全国口岸预计日均176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