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比特币价格近期出现剧烈波动,短短几天从6000美元以上骤降到4000多美元,甚至有机构预测可能下降到1500美元左右。比特币价格为何出现如此巨大的波动?比特币价格未来趋势如何判断?这些问题的回答既是回应当下比特币价格剧烈调整的现象,也是理解币圈命运的重要内容。

尽管比特币价格波动有很多原因,但从近期的重要变化看,影响当前比特币价格最大的因素是比特币的硬分叉,即为解决因比特币区块容量较小而导致交易效率较低的问题,对原有比特币的技术共识产生分歧,并在原有链上分出来一个新链,由此产生一种新币BCH,这种方式有点类似树叉。

表面上看,比特币硬分叉仅仅是基于新区块容量等新规则产生的一种新链而已,对比特币价格不应产生巨大的影响。然而,这种变化实质上触动了比特币深层次的理念,即动摇了不可篡改的特性。比特币一经运行,社会就将其认为去中心化的典范,不再受人控制,此举也被视为超越传统法定货币的优点,在此基础上,比特币才有良好的发展愿景。

然而,硬分叉实践告诉全世界,比特币并非完全去中心化,比特币仍然会受到社会相关群体的影响,此举极大弱化了比特币的优势,即不可篡改等比特币去中心化属性遭受挑战,缺乏政府信用背书的比特币的信誉显然无法保障,比特币的优势将逐步弱化。在此背景下,比特币面临着如下三大挑战。

一是传统比特币与分叉形成的新货币之间如何竞争?比特币的用户显然需要决定未来究竟要接受哪种货币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那么未来就难以保证比特币仍然拥有源源不断的用户。但从现实来看,两种货币肯定都希望拥有更大的用户,这势必诱发两种货币的激烈竞争,反过来可能扰乱现有比特币市场,最后两种货币可能都没有用户,比特币可能面临终结的难题。

二是比特币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分叉?此次比特币硬分叉告诉全世界,比特币会出现分家的问题,据此逻辑,未来可能还会进一步的分叉,如果比特币出现不断的分叉,显然对于比特币生态将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比特币碎片化的问题可能促使币圈面临危机。

三是如何继续让社会对比特币拥有去中心化的信仰?比特币能够分叉,已经让社会对比特币的伪去中心化的质疑。这种局面如何掌控?如果社会无法再对比特币重塑信心,那么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认为支撑比特币的基础正在坍塌,那么比特币面临的挑战不可低估。

由此可见,比特币硬分叉动摇了比特币的内在基础,促使比特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当然,问题是比特币价格可能呈现什么趋势?

比特币熊市里继续暴跌 三大因素可能扼杀比特币

在今年2月份笔者曾经发表《如何看待比特币价格动荡?》的论文,对比特币的价格进行预测,当时认为比特币刚刚开始国际化,将比特币与刚开始国际化的货币进行对比,具有较强的可比性。2016年人民币刚开始进入IMF的SDR货币篮子,从这个角度看,人民币属于近年来开始国际化的主要货币,人民币可以作为测算短期比特币占国际储备份额的一个工具变量。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资产中的比重数据,截至2017年3季度,人民币占全球储备份额的1.1%,如果短期比特币的储备份额达到人民币的水平,据此结合当时全球外汇储备11.3万亿美元及1600万个比特币测算,每个比特币价格必须定在7520美元左右才能满足需求,如果考虑到比特币总量在未来会增加到2100万个,那么每个比特币价格应定在6020美元左右。

今年以来在比特币发生硬分叉之前,比特币较长时间一直徘徊在6000美元以上,表明前期笔者对比特币看法的客观性。然而,当前发生了比特币硬分叉事件,短期构成了比特币价格的重大不确定性因素,据此推测,比特币价格可能出现以下两种路径。

一方面,如果比特币硬分叉之后两种货币能够重塑信用体系,重塑用户对其的信心,让外界坚信比特币不可篡改等去中心属性在未来仍然有望得到保证,那么比特币价格不排除会在震荡后逐步企稳,甚至可能再次回升至6000美元以上。

另一方面,如果比特币硬分叉后不仅无法重塑信用体系,而且出现剧烈的恶性竞争,那么公众对比特币的信心将逐步丧失,比特币的价格可能会继续下挫,在此背景下,比特币价格的底部就难以确认,最终可能丧失主导地位。

综合来看,比特币从出生至今尚未得到主要国家的认可,比特币缺乏稳定的发展环境,在此背景下,比特币发生硬分叉以寻求变革,其风险远大于挑战,特别是社会上还有诸多数字货币的恶性竞争。因此,比特币重塑人气的压力大幅陡增,比特币的前途不确定性较大。当然,如果比特币无法稳定运行,那么预示数字货币为代表的区块链面临的巨大困境,币圈的前途就岌岌可危。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