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比特币惊魂暴跌一年来已跌去逾八成 厦门币圈吓着没?

比特币惊魂暴跌 币圈“老鸟”:淡定 暴涨暴跌见多了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11月14日以来的半个月,被称为“币圈”又一个暗黑时期。11月14日至11月25日,比特币自6417美元暴跌至3652美元,11天跌去43%。尽管昨日比特币反弹至4000美元上方,但较半个月前仍重挫逾35%。

再度暴跌之下,福建“币圈”和“矿圈”的大佬们和菜鸟们到底怎么样了呢?他们对于比特币的未来持有什么样的看法?近日,导报记者就此走访了厦门多位币圈大佬,他们苦笑着称:“现在我们不炒币啦!我们只做‘囤币员’。”

币圈“老鸟”

淡定暴涨暴跌见多了

“这一次并不是跌得最惨的一次,比特币之前有过好几次暴跌,每次都很凶猛。”昨日上午,在厦门市观音山商务区敞亮的办公室内,资深币圈人士阿漠很淡定地告诉导报记者。

11月15日深夜,比特币、以太坊等继前一天重挫之后继续暴跌,开启了虚拟数字货币新一轮的暴跌潮。在短短的11天内,比特币从6417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4300元)重挫至3652美元(约合人民币25500元),直降2765美元(约人民币18800元),跌幅最高达43%。

如果自比特币去年12月中旬的历史高位19875美元算起,在11个多月中,比特币最高跌去了83%,蒸发市值超过1.6万亿人民币。

这还不是比特币历史上跌得最惨的一次。据阿漠介绍,2013年时,比特币就曾经历过一轮暴跌行情,当时从人民币8000元一路暴跌至900元附近,跌幅近九成。可是,在4年的时间内,比特币又从人民币900元左右暴涨至去年底的126000元左右,暴涨高达140倍。

面对这样的暴涨暴跌,手中仍持有比特币的阿漠,却像个没事的人儿一样,当起了看客。在半个月前的11月15日凌晨1:30左右,阿漠发了一条朋友圈信息:“今晚币圈无眠,搬好小板凳看戏。”同时附上当时BTC(比特币)、ETH(以太坊)、BCH(比特现金)、EOS等各种虚拟币暴跌的截图。

“我在高位卖出套现了一小部分比特币,手头还拿着大部分,以后只会牢牢地放在钱包里,不会用来炒。”阿漠说,自己曾经炒股且在股市里亏过,以前短炒比特币也亏过,最终悟出了一条道理:长线是金。在低位买入比特币后,囤币就地“卧倒”不看,等到行情好的时候再看,或许会有很大的收获。

应对炒币不如囤币

有这种想法的不仅仅是阿漠。老练在福建币圈小有名气,看惯比特币、以太坊等各种虚拟币起起落落的他,对于这轮比特币的暴跌,同样显得很淡定。

“我不炒币,只是会囤币。”老练笑着告诉导报记者。

对于为何只囤不炒,老练直言:炒币是赚不到钱的,只会亏钱,这和大多数人“炒股”会亏钱是一个道理,只有用投资的理念去做,才会有好的收获。

“我很看好比特币未来的前景,既然看好它,就坚定地持有它,不在乎短期的浮盈或浮亏。”老练告诉导报记者,他身边的币圈朋友都只囤币,不炒币。“到目前为止,我只听说过囤币赚钱的,还没听说过哪个人炒币赚了钱。”

相关新闻

暴跌殃及“矿圈”两万元矿机跌至两千

难过的不仅仅是币圈,“矿圈”的日子也很难熬。比特大陆的“矿机王”S9曾被视为性价比最高的比特币矿机。去年比特币暴涨时,S9一度从几千元被爆炒至2万元还一机难求。如今,一台S9只卖不足2000元,价格跌去九成多。而一些二手山寨矿机,甚至像废铜废铁一样论斤卖。“一方面大算力的矿机推陈出新,导致老一代矿机价格下跌。但更重要的是,比特币暴跌导致矿机需求直降,价格自然重挫。”阿漠说,据他观察,曾经的“矿机王”S9的“关机价”在人民币26000元上下,一旦比特币低于这个价格,S9开机挖矿就会亏钱。

导报记者登录某矿机售卖网站发现,比特大陆蚂蚁S9i矿机(算力14.5T,即14500GW),目前标价为2000元人民币。“大宗购买有优惠,最低可以到1600元左右。”昨日,该网站的销售服务人员说。

据悉,S9i每天的算力成本约19.44元,平均每天能挖0.0005个比特币,按照昨日比特币盘中价格人民币30400元计算,每天收益为15.20元。如果不能找到超低价格的电,那么,用这台S9i挖比特币的话,一开机就亏损。“不同的矿场,其挖矿成本不一样,电费占挖矿费用超过八成。”上述币圈资深人士老练说,随着比特币的大幅下挫,中小矿场早已关停,目前尚能轻松运转的是那些自建电站挖矿的矿场,成本可能低至1000美元,但这样的矿场数量极少。

“玩币”新丁

他“搬砖”3年亏了近30万

面对比特币、以太坊、瑞波币等虚拟币的暴涨或暴跌时,并非所有人都能像老练和阿漠这样的“老鸟”那样镇定自若。

小龙是厦门某IT公司的软件工程师,年收入在12万元左右。今年27岁的他,大学毕业已五年多。小龙讲述了三年来自己炒比特币的经历,称好比“搬砖”,但炒币三年却亏了近30万元。

2015年底,比特币价格约人民币2000元一枚,当时小龙用工作两年多积累下来的10万元买了50个比特币,随后好几个月没怎么在意比特币的价格。

“大概过了半年,比特币价格大涨,比我买入的时候上涨了近一倍,达到近3900元。”小龙说,当时觉得很不可思议,短短半年便赚了近10万元,比自己工作一年下来存的钱还多,于是赶紧卖掉“落袋为安”。

不过,小龙坦言,尝到甜头后,自己按捺不住买入的冲动,又在4300元左右买了进去,进进出出地操作。因为当时的行情好好,自己也踩空过好几个上涨波段。“到去年底时,我的账户上一度有80多万元,赚了七八倍。”小龙说,好景不长,今年以来,比特币行情一路急转直下,自己每次卖出后再进场抄底,都抄到了“天花板”。“亏太多了,我就一路补仓等待反弹,把近几年存的20多万元都贴进去了。”小龙坦承,这两三年来自己好像一个赌徒,前前后后大概投入了35万元,目前账户上只剩不到6万元,亏了近30万元。

仍有不少人梦想发财往里冲

小龙的这种经历,对于许多“玩币”的新人来说,是血一般的教训。

去年底比特币逼近2万美元的高位时,100个比特币就能在厦门购买3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普通三居室。而如今,连在厦门岛内买一套普通的三居室都不够用。

尽管各种虚拟数字币暴跌,仍有许多人源源不断地加入到炒币的大军中。导报记者在一个新上市的某克币的微信群里“潜伏”了几个月后发现,在短短的一两个月内,这个群的人数增长了数十人,几乎每天都有新人在学习如何下载APP,如何进行交易。也常常有“资深”炒家发布炒币“战果”,以鼓动新人参与炒币。“某克币免费挖矿时,你不信,你没赚到钱;我信了,我赚了。下载钱包时,送1000枚某克币,你不信,你没赚到钱;我信了,我赚到了……”这样的煽动性话语,郑先生制成图片发布到微信群内。

另有一位叫阿威的某克币炒家,为了推广某克币堪称不遗余力。他在朋友圈晒出一张酒庄的图片并称:“自家兄弟的酒庄,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用某克币跟我等价兑换,打9.5折。”“除了比特币等少数几种币之外,99%的虚拟币都是没用的空气币,哪怕有些币有一定的应用,也很难支撑其高高在上的价格。”上述资深币圈人士老练直言,他从不碰除了比特币以外的任何虚拟币。

导报记者钟炳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