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学前教育迎来最新的国家政策支持,未来几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大幅提高。业内普遍看好国家支持政策为相关产业带来发展机遇,不过,新政中的一些规范性措施则可能影响相关上市公司在幼儿园领域的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股上市的红黄蓝盘前交易暴跌23%。

上市公司投资幼儿园受限

新华社11月15日播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据教育部数据,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2016年达到77.4%,距离未来2年达到85%的发展目标尚有一定增量空间。

在提出发展目标的同时,《意见》还给出了一系列规范性意见,其中包括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

与资本市场息息相关的是,《意见》要求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同时,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陈萌、叶乐分析认为,在政策层面,民办幼儿园已经明确未来可以登记成为营利性或者非营利性,但是此次意见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或者被上市公司收购,远超市场预期,但同时应注意,对于上市公司通过自有资金(非股市融资)自建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行为并未规定。

整体来看,这一新政对A股相关上市公司影响如何?

北京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表示,学前教育是中国家庭的刚性需求,幼儿教家长会遵循“就近原则”,对于从事学前教育业务的上市公司来说,面临的挑战是管理的难度和成本都比较高;谁在管理上胜出一筹,谁就更具竞争力。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的总经理表示,学前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政策的出台会加速这一行业龙头公司的发展壮大。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民办学前教育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难得的投资机遇。

威创股份:正在研究新政

原本以超高分辨率数字拼接墙系统产品起家的威创股份,自2015年开始通过一系列并购的手段介入幼教领域。自从以5.2亿元收购红缨教育开始,威创股份连续收购或参股了包括金色摇篮、贝聊、艾乐教育、幼师口袋、鼎奇幼教等一系列事关幼教行业的标的。

其中,贝聊及幼师口主打幼教信息化方面的软件服务,而红缨教育、金色摇篮、艾乐教育等公司则直接负责幼儿园的运营及加盟业务。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威创股份旗下幼教品牌已经拥有加盟幼儿园近5000家,从市场占有率上来看,公司是目前幼教行业内管理幼儿园数量最多的公司。

而这些并购标的并没有让威创股份失望,也均完成甚至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其中如金色摇篮在2017年实现净利润1.06亿元,较承诺数字6630万元超额完成59%;而红缨教育2017年实现净利润7367万元,较承诺数字5300万元超额完成39%。

2017年,幼教业务已经占据威创股份全部营收的42.11%,达4.79亿元。到了2018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至了46.38%。

在2017年年报中,威创股份还表示,公司正打造喜达屋式的多品牌幼教管理集团,逐步完善公司在幼教行业的生态体系布局,初步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幼教生态体系;公司将依托已有体系,未来在艺体培训、人工智能、消费金融、健康诊断等儿童成长领域继续寻求投资和合作机会,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进一步打通园所家庭端的入口,构建儿童成长平台。

对于刚刚公布《意见》,e公司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威创股份董秘兼副总经理李亦争,但他表示“这个事对行业的影响比较大,我们内部也在研究中,在我们了解清楚之前不方便对外发布观点。”

群兴玩具:目前所受影响不大

玩具业务是群兴玩具的传统业务板块,公司今年开始尝试在幼教领域寻找机会。今年7月18日,群兴玩具曾公告称拟投资不超过1亿元与合作方共同设立群兴产业并购基金,并在该基金框架内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以下简称“基金”),用于收购40-50家直营幼儿园。

该基金总规模2亿元,其中群兴玩具或公司全资子公司认缴出资2000万元。群兴玩具表示,通过投资收购对教具玩具需求较大、与玩具业务具有协同性、衍生性的幼儿园资产,能实现公司玩具业务的延伸拓展、推动公司玩具业务的升级转型。

而基金的合作方魔法星球,业务专注于为幼儿园、幼托机构和部分小学提供儿童素质教育综合解决方案,覆盖了0-12岁儿童的早期教育、科学教育、乐器教育、美术教育、足球教育等十二大版块,目前该公司运营的社区素质教育综合体及幼儿园已遍布全国43个城市,该课程体系已经服务于1457个幼儿园及幼托机构。

那么,群兴玩具的这一布局是否会受到行业新政的影响?

群兴玩具证券部相关人士向e公司记者表示:“设立(该基金)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在公司玩具主业相关的行业中寻找投资转型的方向和机遇,但目前公司没有在这个行业(幼教)投入太多资源和精力,该基金目前也没有太多落地的项目,公司目前所受影响不大。”

多家公司涉及幼教相关业务

《意见》提出,要全面改善办园条件,幼儿园园舍条件、玩教具和幼儿图书配备应达到规定要求;国家制定幼儿园玩教具和图书配备指南,广泛征集遴选符合幼儿身心特点的优质游戏活动资源和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现代生活特色的绘本。

在A股公司中,也有一些涉及学前教育玩教具和内容开发的企业。

除群兴玩具之外,玩具领域的企业还有以益智玩具业务为主的邦宝益智,公司正积极扩展新的销售模式,在国内通过与幼儿园建立“教具-教材-师资培训”的独有模式,进一步形成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社区和家庭的完整市场体系。此外,奥飞娱乐也已初步构建了集影视创作、玩具、婴童、游戏、媒体等于一体的泛娱乐生态。

高乐股份的主要业务包括玩具和互联网教育两大业务板块,公司玩具的销售渠道包括早、幼教机构;在教育板块,公司提供从幼儿园到12年级教育的K12智慧教育一站式解决方案。

另一家相关领域企业和晶科技则通过收购智慧树平台公司环宇万维部分股权,开展移动互联幼教互动云平台业务。据和晶科技披露,智慧树幼教云平台为园所、家庭以及幼儿相关行业提供园所服务、家庭服务、教育内容、金融服务、管理数据等。此外,全资子公司和晶宏智2017年收购前海梦创28%股权,旨在融合多方优势资源推动公司在幼儿和家庭生态领域的产业布局。

和其他切入幼教行业的企业一样,和晶科技也有进一步拓展该领域业务的计划,公司设立了幼教领域的产业基金,主要通过向幼儿教育相关领域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股权投资、准股权投资或从事与股权投资相关的活动,为和晶互联网教育板块筛选和储备合适的并购项目。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