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下半年以来的“暴雷潮”,可以说给网贷行业带来了重重一击。最为直观的表现就是平台数量的大幅下滑。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561家。而截至今年6月底,网贷平台的数量为1836家。3个月的时间里,网贷平台减少了近15%。

在这些平台中,除了问题平台外,还有不少选择主动清盘的平台。对于后者,投资人最关心的就是平台的兑付方案。于9月19日宣布清盘的钱多多近日就通过官网及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兑付方案公告。方案显示,目前钱多多对所有出借人待收本金总计17.75亿元,承诺100%兑付。

超60家平台选择主动清盘

按照网贷天眼的分类,目前网贷平台的运营状态大致可以分为:正常运营、失联、提现困难、平台诈骗、警方介入、跑路、争议平台、暂停运营。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以上分类平台发现,近两个月主动清盘的网贷平台数量大幅提升。据网贷天眼此前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22日,主动清盘的网贷平台为43家。而经本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晚间,主动清盘的网贷平台数量已达61家。也就是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有18家网贷平台选择清盘,而这一数量几乎接近今年前8个多月清盘数量的一半。

这61家网贷平台中,有着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有1家,为力帆善融;有着国资背景的平台有1家,为绿化贷;曾有过风投注资的为6家,包括蜜蜂聚财、人人爱家金融、零钱包、钱庄网、合盘金服、中泰理财;有着民营企业背景的为53家。

对于选择清盘的原因,绿化贷在其清盘公告中表示,“自2018年6月份以来,网贷行业生存环境急剧恶化,借款人还款意愿急剧下降,造成大面积逾期现象,对网贷行业造成结构性冲击。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平台出借人利益,降低出借人因行业风险可能遭受的损失,经慎重考虑,平台决定良性退出网贷行业”。

合盘金服则发布公告称,近期行业环境持续动荡,去杠杆效应进一步凸显,开始出现融资企业大量逾期的现象,致使平台兑付出现困难。在行业发展困难、合规成本提高、借款人信用状况不断恶化甚至部分借款人恶意拖欠及投资人纷纷挤兑的情形下,平台决定清盘。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多家平台的清盘公告发现,公告中均指出相同的几点原因:一是,逾期和坏账率增加,不良资产的处理时间周期边长,公司垫付资金压力变大;二是,监管政策公布后,为满足银行存管等合规要求以致运营成本大幅增加;三是,网贷投资环境低迷,投资人情绪恐慌,资金一直处于净流出状态。

钱多多分期兑付+以物抵债

对投资人来说,无论平台是以什么原因清盘,他们最关心是平台给出的兑付方案以及最终是否能完成兑付。

从目前已公布的兑付方式来看,主要分为一次性兑付、分期兑付、债转股,以物抵债等。

例如,长投在线就是一次性兑付,其于今年5月7日宣布停止运营,并给用户留出一周时间申请赎回未到期的产品。据投资人反映,平台已经按照约定完成全部本息兑付。

债转股的代表则是雅堂金融,兑付方案显示,投资人可将债权转成雅堂超市的股份,年底享受收益。具体为:2018年底保底收益兑付8%,2019年底兑付12%,2020年底兑付20%。

而在9月19日发布《平台业务调整公告》宣布清盘的钱多多则选择分期兑付及以物抵债。近日公布了其兑付方案公告。方案显示,目前钱多多对所有出借人待收本金总计17.75亿,承诺100%兑付。

根据这份最终兑付方案,钱多多将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到2020年7月15日的21个月内完成兑付。若平台在21个月内完成76%兑付,但未完成100%兑付,且符合兑付协议相关情形,可以向出借人代表大会申请延期,延期次数最多三次,每次三个月。

从现金兑付方案来看,兑付期前12个月内钱多多现金兑付金额不低于32%,兑付期21个月内现金兑付金额不低于76%。兑付期内出借人首月兑付比例不低于4%,以后每月月底兑付比例不低于2%。

除现金兑付外,出借人可以选择不动产进行以物抵债兑付,公司提供相应的不动产清单,按照不动产市场价(一房一价)冲抵待还出借人本金,并遵循税费各付、多退少补、先到先得的原则。不动产兑付金额计入总的待出借本金兑付金额内,与现金兑付比例无关。

此外,对于小额出借人将优先兑付。方案显示,对于待还出借本金不高于2万元的出借人,该兑付金由公司另行筹措,不影响上述现金兑付方案的执行。据具体兑付方案,兑付期数3期内将100%完成兑付。记者 刘 琪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