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傅心婕)11月19日,普惠金融发展论坛暨福建农林大学金融学专业办学35周年纪念活动在福建农林大学常盛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政界、学界和业界的精英同台论道,分享普惠金融的典型经验,探讨普惠金融发展新路径。

普惠金融发展论坛在福州举办 大咖齐聚共话农村金融新生态

300余名金融大咖同台论道

普惠金融是近年来金融领域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进入新阶段。

普惠金融发展论坛在福州举办 大咖齐聚共话农村金融新生态

为贯彻落实普惠金融发展规划,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在福建省金融工作办公室指导下,由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办,福建省银行业协会、福建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协办,福建普惠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普惠金融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发表致辞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发表致辞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表示,今天的论坛是福建普惠金融研究院组建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次大型学术会议,之所以把论坛主题确定为“创新、普惠和稳定——把脉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是因为农村金融是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短板,贷款难、贷款贵、保险少、上市少等问题,仍然是农民和“三农”工作者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农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农村“双创”势头强劲,新产业新业态对资金需求量非常大,亟待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更多更好地符合农业特色、切合农民需要的金融产品。我们期望通过这次论坛,交流普惠金融发展新经验、推进农村金融新发展,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让广大农民共享普惠金融发展的阳光雨露。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余军致辞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余军致辞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余军表示,当前我国社会中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精准发力补短板,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强对三农、小微企业和偏远山区的金融服务,推进精准扶贫和绿色信贷。

论坛邀请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原辽宁省副省长,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 ,中国人民大学农村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马九杰等多名国内权威专家, 300多名金融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与主管部门、业界精英参与,是福建近年来举办的最高层次、最有影响力的普惠金融论坛。

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

为了更好地促进普惠金融事业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总结经验,表彰成果,启迪未来,本次活动还开展了“福建普惠金融研究院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福建普惠金融研究院普惠金融创新实践基地、普惠金融固定观察点授牌”环节,由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余军和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为相关负责人颁发聘书。

多方合力搭建普惠金融发展交流平台

此次论坛是我省首次由高校、银行机构、媒体联合举办的以普惠金融为主题的论坛,学界、业界、媒体合力搭建了一个普惠金融发展的交流平台。

论坛以“创新、普惠和稳定——把脉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对普惠金融的探讨聚焦在农村金融领域,邀请多名金融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与主管部门、业界精英一起探讨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大家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把脉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考怎样引导相关力量共同努力,推动农村普惠金融事业的发展。

据余军介绍,目前,福建农信以13%的存款发放了全省银行业56%的农户贷款、22%的小微贷款、20%的涉农贷款、30%的涉林贷款,发放了12亿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支持12万名贫困学子上学,发放了100多亿元的民生类贷款,金融扶贫实现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贷款发放量、贫困户建档覆盖面、贫困户贷款发放量、贫困户贷款户数、示范基地创建数的“五个第一”,全面履行了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了普惠金融主力军的作用。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张镇雄主题分享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张镇雄发表主旨演讲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张镇雄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福建农信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已将普惠金融作为重大战略纳入福建农信“十三五”规划,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建设普惠金融研究院,积极探索和完善具有农信特色和竞争优势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克服破解普惠金融成本高、风险大、效益低现象,着力在普惠金融的“深”度和“广”度做文章,10月末,全省农信系统贷款客户210.22万户,其中农户99.23万户,占比接近50%,涉农贷款余额2514亿元,占各项贷款的73.83%,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普惠金融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媒体的助力,特别是在新媒体飞速发展的当下,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平台,能为普惠金融知识、政策的传播提供加速效应。福建日报新媒体中心负责运营福建日报新媒体平台,包括福建日报官方新闻客户端《新福建》和 《海湃》两个手机客户端;福建日报微信订阅号、福建日报微博、海峡网、闽南网等新媒体,形成较为完整的网端微一体化的传播矩阵。作为福建省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近年来,在推动普惠金融知识的普及上,福建日报新媒体中心进行了不少尝试,与我省多数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参与本次论坛的协办,是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士关注普惠金融问题,为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推进献绵薄之力,尽媒体责任。

论坛上,嘉宾们从不同的角度剖析了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方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原辽宁省副省长 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中国农业大学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何广文分别就《建设微利包容准公共性农村草根》和《智能金融时代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创新路径》等主题发表了精彩观点。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

为让参与者能够更清晰的了解普惠金融,本次论坛还特别组织了一场圆桌对话。中国人民大学农村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马九杰、国家行政学院经济教研部教授时红秀、外交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兼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欧明刚、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就当下普惠金融的落地实施、实战中遇到的问题等热点进行探讨,并与与会者进行了热烈互动。将为我省普惠金融事业的发展,以及实施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

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