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关于亚马逊,笔者曾经也写过文章。Jeff Bezos的伟大在于他从来没有忘记过Day One。亚马逊的每一份年报开头,都是1997年第一次上市时至投资者的信。市场也回报了贝索斯的坚持,他仅仅用了20年时间,完成了从零到756亿美元,超越了投资大师巴菲特。最近亚马逊也出了最新的财报,我们也和大家分享亚马逊财报中透露出来的变化。

亚马逊已经是一家云计算公司

亚马逊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3%,达到357亿美元。经营性收入达到了10亿美元,大幅超过市场预期的8.76亿美元。毛利率37.2%,同比增长200个基点。再分业务看,北美非AWS业务收入209亿,同比增长24%;国际业务收入110亿,同比增长16%;AWS收入36.6亿,同比增长43%。

从收入的增长看,云计算服务AWS显然是增长最快的。但是其实如果从经营性收入(Operating Income)来看,我们就会发现AWS的重要性。由于AWS的经营性毛利高达30%以上,远远高于电商业务。导致收入占比12%的AWS,对于经营性收入占比超过了80%!从下图我们看到,一季度AWS的Operating Income已经接近9亿美元,而亚马逊总共的Operating Income才10亿美元。公司的利润几乎全部来自于AWS。

涨幅490倍!亚马逊早已不是一家零售公司

如果这张图不够直观,我们再来看看把AWS剔除掉后,亚马逊的Operating Income是什么情况。虽然北美的电商业务已经盈利了,但是全球其他区域的电商还是亏钱的。整体电商业务带来的利润非常少。而亚马逊过去几个季度能够实现盈利,其实就是依靠云计算AWS业务。

涨幅490倍!亚马逊早已不是一家零售公司

AWS:全球云计算王者

根据Gartner的预测,今年全球云计算业务将达到2468亿美元,增长18%。而在云计算的Iaas和Paas这一块,亚马逊具有绝对龙头地位。

我们看到亚马逊保持了40%的市场份额。而这一个市场非常有趣。第二梯队的微软,谷歌和IBM大约有25%市场份额。但是后面其他云服务供应商的市场份额都是下滑的。这一点和我们前几天写的数据为王逻辑是一样。这些大流量平台,能够获得大量的用户数据和流量,才有可能把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做好。毕竟这些都是需要高投入的业务。而其他工具类互联网公司,由于没有什么数据,根本无法持续做云服务。

涨幅490倍!亚马逊早已不是一家零售公司

同时,我们发现全球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云计算发力了。

谷歌的收入中有18%来自于云服务,而微软云服务收入的占比也超过了10%。三家机构在云计算的服务内容各不相同。亚马逊最强的是Iaas这一块,微软最强的是平台云服务Paas(主要通过微软的Azure),谷歌最强的是软件云Saas。如果我们看Gartner的行业预测,Iaas市场预计在2017年增长36.8%至346亿美元,而Saas预计增长20.1%至463亿美元。

下图是Gartner对于未来几年全球云计算市场的预测。

涨幅490倍!亚马逊早已不是一家零售公司

亚马逊的变与不变

亚马逊到底是什么怪物?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思索亚马逊的变与不变。其实亚马逊一直没有改变,从上市的第一天,贝索斯就立志于推动社会效率的提高。亚马逊做的所有一切,都不是为了赚钱,而是给社会创造价值。从来没有改变过的初心,到今天也获得了巨大的回报,这是亚马逊的不变。

而亚马逊的变化,则是不断业务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从最初的网上书店,到网上电商,再到Kindle的推出,Prime Service,流媒体,智能硬件,AWS以及无人机送货等。亚马逊每隔几年都在创新。而且会给予这个创新周期很长的时间。两年前,我写过一篇《亚马逊市值凭什么超过沃尔玛》,当时我的原话是“沃尔玛再怎么发展,永远无法摆脱零售这个单一领域。但今天,亚马逊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零售电商。

流媒体,围绕Kindle开发的各类硬件,无人机等都是亚马逊新进入的领域。而这个公司从过去十年证明了能够不断Deliver新的东西给消费者和资本市场。但这些都是表现,本质依然是亚马逊是一个互联网企业,而沃尔玛是一个传统业务企业,这个本质就决定了两者面临完全不同的天花板。”

我们可以把电商看作亚马逊最基础的流量入口,围绕电商产生的生态圈,亚马逊再通过创新来变现。

当然,变现永远不是他们的初心。当公司提供了高品质的服务,解决了用户痛点,提高社会效率之后,贝索斯Day One的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这也是为什么,亚马逊创造了1926年以来,美股市场最大的奇迹。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 zero2ipo.com.cn)】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