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1

几乎所有关注微信公众平台的人都注意到,微信在舆论上推广“小程序”的力度在近期明显加大了。

2016年9月23日,“微信公众平台”的官方服务号第一次推送了关于“小程序”的消息,此后分别在11月3日、12月21日推送了2次相关信息。再之后的3个月时间内,这个号没有发布任何消息,直到今年3月27日,再次推送了一条标题为《小程序新能力》的消息。接下来的1个月时间里,“微信公众平台”共推送信息6条,5条都是小程序相关的消息。

类似的现象也出现在微信另一官方账号“微信公开课”中。在“小程序”正式公布的前3个月里,“微信公开课”共推送相关消息5次。接下来的3个月里,13次;最近1个月,总共推送21条,和小程序相关的占16条。

错过无数风口,它都不哼一声;而这回,微信急了

2

3月2日,“微信公开课”发布了一条“征集小程序案例”的消息。25天后,他们宣布“征集到近200个小程序”。

200个。

另外注意措辞,不是“200多个”而是“近200个”;不是“选出了200个”,而是“征集到近200个”。

一个产品的公关节奏,可以折射出它背后的发展状况和策略调整。在这一点上,微信甚至要比其他一些产品还要特别,尽管微信能够调用的媒体资源难以想象的巨大,但是它在推广和公关方面一直是非常克制的,像最近一个月这个样密集推广小程序的举动,在公众平台历史上非常罕见。

很明显,微信急了。

错过无数风口,它都不哼一声;而这回,微信急了

3

如果征集的不是”小程序“而是“订阅号”,案例何止千千万?

苹果要求规范微信公众号赞赏功能,微信撒个娇,就有成千上万的公众号主站起来给微信撑腰。其实这事情并没有那么多的大道理,商业博弈而已。当年的易到、虾米、网易云音乐,说封就封了;赞赏功能从来也只是微信支付一家独家经营。

无他,是微信公众平台让这些能在网络上发出声音的有了粉丝,有了赞赏,有了融资,有了影响力。人多、势众、既得利益。

无论是用户黏性,还是社会声誉,微信从“订阅号”这个平台上得到的收获是巨大的,可能远远超过了当初推出时的预期。

然而,微信当然还是选择推广小程序。

错过无数风口,它都不哼一声;而这回,微信急了

4

过去一年间,从直播、短视频到“内容付费”,微信公众平台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内容平台,已经非常完整地错过了内容领域全部的重要风口。

内容付费可能是关于微信流传最广,也最靠谱的流言。2月份,马化腾曾经在朋友圈里回应说“争取加快”内容付费的上线。然而2个多月过去了,付费功能仍然神龙见首不见尾。反而迎来了苹果的当头棒喝。赞赏都用不了了,付费还能玩?大概只能是更加遥遥无期。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