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王健林恐遭打脸 上海迪士尼17财年或将盈亏平衡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程子彦|上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9期)

11月11日,迪士尼发布截至10月1日的第四季度财报及2016年报。报告显示,迪士尼全年营收为556.32亿美元,较2015年524.65亿美元同比增长6%。在年报电话会议上,迪士尼CFO Christine McCarthy表示,上海迪士尼有望在2017财年“更接近实现盈亏平衡”。

迪士尼方面缘何出此豪言壮语?上海迪士尼的回收速度是否有可能刷新迪士尼在全球其他地区的速度?又会对中国本土主题乐园带来怎样的影响?

更令外界感兴趣的是,面对上海迪士尼2017年就将“盈亏平衡”这一事实,今年上半年曾豪言“让上海迪士尼20年不盈利”的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将会作何反应?

今年上海迪士尼游客

将突破1000万人次

迪士尼方面展望2017年上海迪士尼“能接近实现盈亏平衡”,准确来说是基于迪士尼开园后第一个完整季度营收55亿美元的财报。迪士尼CFO Christine McCarthy认为,这已经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

迪士尼董事局主席兼CEO Robert Iger表示:“上海迪士尼开园前4个月游客已突破400万,根据现在的发展形势,预计今年上海迪士尼游客将突破1000万人次。”

迪士尼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迪士尼主题乐园和度假区营收接近170亿美元,同比增长5%。第四季度主题乐园和度假区营收接近44亿美元,同比增长1%。

为何上海迪士尼新开园“超出预期”的火爆,第四季度主题乐园和度假区营收同比增长才1%?据迪士尼方面介绍,从整个2016财年看,巴黎迪士尼受恐怖主义、经济和政治不稳定等因素的影响,其增长依然处于疲软状态。同时香港迪士尼的游客数量都比较低,亏损金额不断创新高。上海迪士尼开园之后,香港迪士尼日子更艰难,今年上半年已经被曝出裁员。

Robert Iger认为,上海迪士尼在未来营收还有增长的潜力。

而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迪士尼主题乐园业务营收将有可能出现大部分由上海迪士尼贡献的局势。

迪士尼方面对上海迪士尼也寄予了很高的厚望。就在迪士尼公布2016年财报前一天,即11月10日,迪士尼宣布上海迪士尼扩建计划,新园区基于电影《玩具总动员》创建,包括三个游乐项目和一个独特的人物主题区域,将成为上海迪士尼内第七个主题园区。据悉,“玩具总动园”新园区将于2018年开园,美国的奥兰多和加利福尼亚也在进行同样的项目。

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秘书长冯玉国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按照上海迪士尼目前的客流和财务数据, 2017年上海迪士尼实现盈亏平衡完全有可能。因为迪士尼的盈利原本就不是指望门票,更多是迪士尼IP所带来的衍生品。”

东京迪士尼盈利,

巴黎和香港迪士尼亏损

上海迪士尼的盈利情况一度不被看好。就在其开园前夕,万达总裁王健林曾公开叫板,万达会让迪士尼在中国未来10到20年都无法盈利。

迪士尼的其他三个海外项目:东京迪士尼、巴黎迪士尼、香港迪士尼目前营收情况如何呢?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搜集的数据显示,东京迪士尼持续处于盈利状态,而巴黎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均为短期盈利后开始长期亏损。

业界普遍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和合作模式分不开。

据了解,东京迪士尼是特许模式。由日本东方游乐园公司(OLC)负责运营,迪士尼集团进行品牌授权,收取一定的经营分成做管理费。

巴黎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均采取合资模式。巴黎迪士尼属于迪士尼环宇公司,是美国迪士尼与法国政府合资成立的公司,通过合资公司负责运营;而香港迪士尼由香港特区政府和迪士尼的合资公司负责运营,甚至出现香港特区政府投入了90%的资金却只拥有57%的股权,出现高投入、低股权的局面。

上海迪士尼同样是合资模式,这也是业内普遍对它的营收持谨慎观望态度的主要原因。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另一个原因是文化之间的差异。

据此前媒体报道,巴黎迪士尼亏损的一大原因就是受到法国文化的多方面抵制,一些欧洲人甚至认为迪士尼所传播的是美国文化的“霸气”和商业的“俗气”。

香港迪士尼的亏损除了有园区面积、游乐设施有限等诸多客观原因外,另一大问题则是迪士尼方面高估了中国内地游客及香港本地游客对美国文化的迷恋程度。

冯玉国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上海迪士尼在设计之初无论是在餐饮还是演艺、园区及酒店的装饰等方面都融入了中国元素,目的就是将上海迪士尼打造成‘原汁原味迪士尼,别具一格中国风’。”

冯玉国还向记者分析说:上海迪士尼若2017年实现盈亏平衡将刷新迪士尼在全球其他地区的回收速度。

国内主题乐园也走上全产业链之路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为4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高达3.4万亿元,与2000年相比,国内旅游收入增幅超过10倍。

上海迪士尼有望2017年实现盈亏平衡,对万达等中国主题乐园巨头们来说可谓一针强心剂。

冯玉国认为,上海迪士尼的强势进军,将对整个主题乐园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起到关键作用。同时,迪士尼“文化+演艺+主题IP”的全产业链模式对于中国主题乐园发展也是很好的借鉴。

据悉,今年8月,万达集团总投资超过600亿元的文化体育旅游城项目已经落户济南。

2011年便提出“实景娱乐”概念的华谊兄弟,近期也宣布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落地山东济南,总投资约50亿。自2014年冯小刚电影公社面世以来,华谊兄弟已经陆续签约了20个电影小镇的项目。

光线传媒早在2014年宣布要成立“中国电影世界主题乐园”,董事长王长田也明确提出了类似环球影城的发展模式,先按照影视拍摄的需求建设,后作为乐园投入使用。该项目已经从上海悄然转至大连,总投资100亿元,将于2017年开始建设,2019年一期投入运营。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中国目前只有约10%的主题乐园处于盈利状态。

另有数据显示,我国300余个主题乐园中七成亏损、两成持平,仅一成盈利。甚至在一些中国的主题乐园项目中,政策红利成为主要的利润来源。以华强方特为例,2012年、2014年、2015年计入当年损益的政府补贴占据其净利润比例也分别高达26.72%、39.76%和37.2%。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国内的主题乐园目前还比较缺乏现象级IP,形成不了迪士尼这种目的地旅游,只能是产业链旅游,而且从目前看来,主题乐园的收入还是主要来自于门票收入。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