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近半个月内,民生银行5个交易日共发生6笔超过87亿元人民币的大宗交易。密集的交易频率与巨额交易量不禁让人联想起4个月前民生银行曾经上演的“股权争夺战”。

今年7月,民生银行两笔总额75亿大宗交易吸引外界关注,后被证实是民生银行大股东之一泛海系卢志强大手笔买入,出手后卢志强持股比例增至4.61%。此后大股东中有增有减,“诸侯混战”局势错综复杂。7月31日,大股东刘永好通过一系列动作减持套现1.8亿,持股比例继续降低。此前已经与第九大股东东方集团结为一致行动人的华夏人寿,又通过二级市场继续增持民生银行。

由于当时正值民生银行半年报发布在即,根据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而民生银行半年报的披露时间正是8月30日。一场“股权争夺战”戛然而止,暂时进入休渔期。不过如今已经过去两个月,此次民生银行5天6笔约87亿金额的大宗交易,不禁另外界猜测,谁在买卖民生银行?

谁在买卖民生银行?

交易资料显示,从11月14日起,民生银行先后发生6笔大宗交易。分别是14日、21日、25日、28日各一笔,24日共两笔。成交金额共计87.15亿。

具体而言,11月28日,民生银行大宗交易2.92亿股,成交价9.51元,成交金额27.76亿元。买方营业部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虹桥路证券营业部,卖方为机构专用;11月25日,大宗交易5000万股,成交价9.51元,成交金额4.75亿,买入营业部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临江支路证券营业部;卖出为机构专用。

11月24日共计两笔,成交量分别为3065万股与5亿股,对应交易金额2.87亿元、47.75亿元。其中5亿股买入营业部为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黄山大道证券营业部,买方营业部为机构专用;3065万股大宗交易买方营业部为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福州杨桥路证券营业部;卖方营业部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

此外,11月21日与11月14日两笔大宗交易2.9亿股与1.3亿股,对应额度分别为27.28亿与12.88亿。其中2.9亿股买方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福州杨桥路证券营业部,卖方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2.7亿股买、卖方均为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

分析人士认为,民生银行从24日至28日三个交易日中,有四笔累计8.73亿股约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2.39%。动用资金83.14亿。若假设卖出营业部均为机构专用的三笔大宗交易买家相同,则短短三个交易日内,买家累计增持民生银行2.39%,这将对现有民生银行股权结构产生很大影响。

记者梳理发现,此前卢志强75亿增持民生银行时,买入均为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蜂窝路证券营业部;卖出均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复外大街证券营业部。此次6笔87.15亿大宗交易没有一笔出现上述买入、卖出营业部。

根据民生银行三季报显示,中国证金持股占比由年中的4.37%降至4.20%,另外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款万能险持股由年中的2.56%,降至消失在前十名股东名单中。

从民生银行近期6笔87亿大宗交易已有信息看,分析人士认为,唯一可以论断的是,一个以上的买家通过三家分散于福州、重庆和上海的营业部买入民生银行,分别约占总股本的1.37%、0.14%与0.8%。

董事会改选悬而未决

根据《民生银行公司章程》,单独或合并持有该行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股份的股东,才有权提出提案。想在换届中保住董事席位并增强话语权,或许是股东们备战“股权争夺战”的动机所在。

眼下,早该在2015年4月10日到期的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依旧在运行。一年多时间过去,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却仍然没有动静。

某银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与“宝万之争”不同,民生银行股东“诸侯混战”迎来资金面利好这一逻辑的初始点其实是董事会改选在即,但目前何时改选并不明朗。

根据民生银行2016年半年报,3位执行董事,分别是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副董事长梁玉堂及行长郑万春;9位非执行董事(股东董事),分别是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王玉贵、南方希望实业董事王航、复星的郭广昌、福信集团的吴迪、中国人寿的王军辉,以及安邦的姚大锋。

6位独立董事,郑海泉、王立华、韩建旻,其中包括三位已递辞呈的巴曙松、尤兰田、秦荣生。11月3日,民生银行通过了刘纪鹏、李汉成及解植春为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决议公告。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年内会否换届改选成为焦点。

截至2016年三季末,在民生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安邦保险集团在民生银行持股超过15.54%,为单一大股东;东方集团-华夏人寿“联合”成为第二大股东,合计持股5.48%;卢志强的泛海集团持股4.6%,为第三大股东。刘永好的“希望系”持股4.18%,为第五大股东;而史玉柱的健特生命持有3.15%,船东协会持有2.98%,分别列于第6、7位。

民生银行不安定因素之一是近两年来接连举牌民生银行的安邦保险集团,截至2015年1月份,持股比例从5%跃至22.51%。2014年年底,趁民生银行前任董事长董文标辞职导致董事席位不足18名的机会,安邦集团副总裁姚大锋由此切入,争取到一名董事席位。

不过,银监会迄今未批复关于安邦集团副总裁姚大锋担任民生银行非执行董事的任职资格。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姚大锋目前在民生银行的董事会席位仅有发言权,没有表决权。“已经是第一大股东的安邦继续增持没有意义,且无益于解决监管部门对于董事任职资格的批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除了第一大股东安邦集团外,长期并存于民生银行的“两派”,即泛海系卢志强、巨人史玉柱代表的“泰山会”,与万通冯仑、新希望刘永好等代表的“工商联”;“三系”是指“希望系”、“泛海系”、“东方系”,即刘永好、卢志强、张宏伟。“两派三系”谁还试图争抢民生银行主导权?

目前来看,“泛海系”卢志强与“东方系”张宏伟都有竞争意向,但昔日的大股东新希望刘永好连续减持,巨人史玉柱的上海健特却暂时哑声。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作为民生银行第三大股东的“新希望系”刘永好与巨人史玉柱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未来增值的可能性较小。

新希望方面,今年6月,新希望集团宣布与小米联合筹办民营银行“希望银行”,该银行目前已经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作为产业资本,新希望集团自己还有一家银行,增持民生银行的可能性已经降低。

而巨人史玉柱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在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为3.15%,早在2014年年初,史玉柱便以“准备退休”为由请辞民生银行董事。在卢志强大手笔增持民生银行之际,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称,“民生是个好银行,就是混业步伐有点慢。我的民生股份没卖。”

对于已经显露出争夺意向的“泛海系”卢志强、“东方系”张宏伟与华夏人寿,未来是否还会继续争夺股权?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