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民生银行飞单案”引发金融行业广泛关注,民生银行4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日该行发现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有涉嫌违法行为,立即向公安部门报案。目前张颖正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该行已成立工作组,积极协助公安部门侦办。据反映,19日凌晨,该支行客户经理李某刚从新西兰度假归来就在首都机场被警方带走。此前,该支行行长张颖和副行长肖野及其他三名员工也先后被警方带走调查,该支行至今已有6人因涉案被调查。

针对“民生银行飞单案”业内人士对金融界保险频道表示,对于飞单,简单来说就是销售业务员拿到订单后,不将订单交由自己公司做,却将订单放在别的公司做,这种现象在保险公司的营销员中比较常见,在银行中也有很多,银行工作人员利用投资者对银行的信任,卖保险、基金、甚至P2P理财产品等不属于银行的理财产品,其实,民生银行这个事件不属于飞单案,因为本身销售的不是基金、保险等产品,而是并不存在的虚构理财产品。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今日也表示,航天桥支行案件是理财产品造假案,是该支行行长张颖私自伪造假合同,虚构理财产品欺骗客户的违法行为,不涉及票据业务。

据了解,涉事行长涉嫌出售虚构理财产品,称该产品保本保息,并以产品“让利”转让的方式吸引该行私人银行的高净值客户,致使超过150名投资者被套,涉案金额或高达3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该行并未发行过这款理财产品,此事还牵涉“萝卜章”票据造假,以及销售“飞单”两大环节,涉及多家再贴现银行。

近期,金融机构的“飞单”、“萝卜章”事件频发。这次,民生银行被曝光的涉嫌伪造理财产品,致使逾150名投资者逾30亿元资金不知去向,金额之大,更是近年罕见。

民生银行的假理财事涉票据“萝卜章”和伪造理财产品“飞单”两个环节。涉案的支行是民生银行的明星支行(民生银行称其为“北京管理部的旗帜”),涉案的支行行长是民生银行的先进个人,其打造的鲸钻高尔夫俱乐部,集中了上百名绝对优质的私人银行客户,而问题恰恰出在最优秀的分支行及其管理层上。

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利润是当期的,但风险是滞后的。短期的高利润并不值得骄傲,关键在于能不能躲得过风险,因此风险管理在银行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

按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定义,“飞单”、“萝卜章”与伪造理财产品是明显的“操作风险”,因内部程序、人员和系统的不完备或失效导致有银行内部人员参与诈骗、违反法律及银行规章。如此大规模的飞单和伪造理财产品,可以管窥民生银行的内部风控机制之乱。

风险远不限于此。在银行理财兴起之初,监管部门就知道要加强监管,银监会在2013年初下发“8号文”,要求银行加强投资合作机构管理、代销其它机构产品需要总行审批、不得提供担保或回购承诺等。尽管如此,理财市场规模的扩张依然突飞猛进,其中违规操作的银行不在少数,没有出太大的乱子,自然也未见监管部门的惩治。

货币扩张的时候,流动性充足,违约发生的概率比较低,违规操作的收益大于风险,少数违约事件,几方协商,完全有能力刚性兑付。

如今经济大环境发生了变化,美国进入加息通道,人民币汇率承压,很难再持续过去数年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时候,通过违规理财、委外等方式借款的机构很难借新债还旧债,资金链容易断裂,这个时候,违规操作的风险就容易暴露。而“飞单”、“萝卜章”的资产质量较合规资产要差得多,自然最先被暴露。

所以,要警惕民生银行的伪造理财事件只是一个“序幕”。随着流动性越来越紧张,可能会有更多的违规操作和违约事件被披露出来。

因此,民生银行的伪造理财事件如何处置非常关键,既要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又要体现风险自担的原则。作为刚性兑付的堡垒,银行直面自然人客户,操作风险更易引发社会危机,监管机构需要强化事后惩罚的力度,以儆效尤。

要严肃处理民生银行的“假理财”,更要警惕系统性金融风险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