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近些年来,国内旅游厕所建设步伐加快,并在一些城市取得阶段性成果。据了解,在当前进行的这场“厕所革命”中,光大置业推进的生态厕所建设,通过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等元素的运用,打造出了具有标准化、生态化、无味化、智能化、效能化的“五化生态厕所”,引发公众及整个行业的关注。

关于旅游厕所建设的要求并非无迹可寻。据了解,2015年8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了要大力推进国内旅游厕所建设,为此相关部门和企业便快速行动起来。

其中,光大响应这一号召,启动了“大央企,小厕所”战略,并与青岛市达成合作协议,在崂山风景区开展生态厕所项目示范工程。目前,光大置业有限公司共承建青岛崂山标准化生态厕所38座,双方还就旅游景区、交通、城市、乡村、高山高寒等区域生态厕所的改建、委托运营加强合作,将在崂山区新建改建标准化生态厕所100座。

国内企业推行旅游厕所建设 光大崂山将建生态厕所100座

11月27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一行在光大崂山生态厕所考察

生态厕所建设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标准,运营管理又具备怎样的方法和模式,应该如何在国内广泛推广,各相关部门对此也非常关注。为此,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于11月27日,专门来到青岛崂山考察了光大全域生态智慧DMS中央控制中心、光大驿站和光大生态厕所。

在陪同考察过程中,光大置业党委书记、总经理颜建国表示,作为“厕所革命”的示范工程,除了使用再生材料变废为宝、引入海绵城市技术实现雨水综合利用和屋顶绿化以外,为解决景区高山地区没有给水和下水管道的难题,专门采用先进的MBR(膜生物反应器)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实现再生水循环使用。同时,采用微生物自分解技术,解决高山高寒问题;选择风光一体能源、空气能、地源热泵等节能技术进行热水供应与照明。

此外,为了减少异味产生,厕所引入光触媒技术,从源头分解氨类化合物,还加装了高效能的新风系统,从根本上减少异味产生。同时,厕所里的“第三卫生间”配置了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座便器、洗手盆、婴儿安全座椅、婴儿台、儿童座便垫等人性化设施,解决了女士、婴幼儿、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如厕问题。此外,厕所还配备了自动售卖机、WIFI上网、手机充电等设备。

据介绍,光大置业生态厕所在智慧管理方面自有一套管理系统——中国光大全域生态智慧DMS系统,该系统能够实现人机数据即时交互,实时监测环境品质、人流量、PM2.5、氨气、节能节水等相关数据,并对严重超标数据进行异常分析,及时发现问题进行相应调控,实现了智慧化的管理手段。

同时,光大生态厕所还研发出了能精确计量如厕人员数量的设备,根据等候情况,实现男女厕位数量增减的自动转换;设置灵活的空间调节功能,在淡旺季“变频调节”空间,节约水电、运维成本;“第三卫”采用微信支付,通过互联网直接控制门锁;设立中央控制中心,采用GPS系统灵活调度和巡检维护,动态补给厕所用品和服务,采用中央集群托管方式,大大节省资源和成本,实现了对所有运营的卫生间进行智能化、效能化管理。

国内企业推行旅游厕所建设 光大崂山将建生态厕所100座

光大全域生态智慧DMS中央控制中心已成为崂山景区一处吸睛无数的景点

谈及光大驿站时,颜建国表示,这是在生态厕所的基础上,通过构建特色驿站餐饮、情景零售中心、远程诊疗服务、全时旅游体验、亲子娱乐教育五大全新业态,打造的公共服务平台,布局在人流密集的游客集散中心、景区入口、索道上下站,起到安全疏散、人流量分流缓冲的作用。光大驿站通过发展光大咖啡特色餐饮业态,打造休憩、放松、减负、充电、提升能量的中转加油站;远程医疗中心主要是为旅途中的人们提供健康咨询和急救服务,设有血压计、急救包等设施,并嫁接“互联网+医疗”平台,实现远程医疗、急救指导,解决了景区看病不方便的难题;驿站中还结合当地著名的景观,展现四季美的风景画面,嫁接VR设备,打造立体的、四时的、沉浸式的、身临其境般的旅游体验。

考察过程中,针对光大置业在“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方面的实践,李金早表示:“我在98年建厕所的时候,为了达到‘以商养厕’的目的,搞了两个模式,一个是把报刊亭、小商亭、摊位与厕所捆绑在一起;还有一种就是把餐厅和厕所捆绑在一起,一楼建餐厅二楼建厕所。光大驿站也是现代‘以商养厕’的一种有效方式。”

据悉,光大置业有限公司是中国光大集团实业板块地产开发、生态环保、健康产业、资产运营和物业管理的发展平台。目前光大置业在旅游厕所、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正在全国范围内不断推进。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光大已与云南、海南、宁夏、内蒙古等十七个省区对接洽商,积极促进产业落地,目前已在昆明、成都、石家庄、银川、崂山、黄山、五台山、阿拉泰等地相继成立了项目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