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18日公布,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同比多增1643亿元。其中,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182亿元,比上月多增4973亿元。前9月个人住房贷款新增3.63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

机构人士认为,9月金融数据显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信贷结构趋于优化。企业部门贷款较上月明显回升,中长期贷款增长强劲。在多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新规的背景下,预计四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增量会逐月回落。

直接融资占比上升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5.43万亿元,同比增长24.7%,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3.3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直接融资占比上升。初步统计,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46万亿元。

直接融资占比上升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上升。前三季度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融资3.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11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26.5%,比去年同期高6.1个百分点。二是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占比上升。前三季度实体经济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合计融资1.99万亿元,同比多增9272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14.8%,比去年同期高5.9个百分点。

信贷结构趋于优化

阮健弘指出,9月份,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贷款融资支持力度加大。当月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182亿元,比上月多增4973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当月增量占各项贷款增量的50.9%,比上月高38.2个百分点。

分期限看,当月增量以中长期贷款为主。9月份,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加4552亿元,比上月多增4632亿元;当月增量占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量的73.6%,比上月高80.2个百分点。企业及机关团体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加1450亿元,比上月多增388亿元;当月增量占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量的23.5%,比上月低64.4个百分点。

分用途看,经营性贷款和固定资产贷款多增明显。9月份,企业及机关团体经营性贷款增加2063亿元,比上月多增2480亿元。固定资产贷款显著多增的原因是企业投资类贷款需求增加。

从投向看,9月末,基础设施业和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为6.3%和19.2%,比上月末分别高0.1个和0.7个百分点。

对于个人住房贷款,阮健弘表示,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在各项贷款增量中的占比为35.7%。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较多,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力度较大,企业贷款乃至全部贷款相应减少。如果在分母项中考虑和还原这些因素,个人住房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会较目前数据显示的水平有所下降。近期,一些城市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未来个人住房贷款走势有待进一步观察。

民生银行(9.270, 0.00, 0.00%)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9月份金融数据显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信贷结构趋于优化。实体经济企稳,企业投资和信贷需求上升,同时银行信贷策略从“重零售、轻公司”向均衡投放转变。

招商证券(17.470, 0.00, 0.00%)研究员闫玲表示,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与地方债务置换规模回落和PPP项目加快落地有关。9月地方债券置换规模为2447亿元,较8月的7134亿元显著回落。PPP项目入库进度提速,PPP带来的中长期贷款贡献会上升。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