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专家访谈
分享

刘士余讲话背后:这些投资地雷你千万别踩!

最近几天,金融圈大事不断:前海人寿、恒大人寿接史上最严罚单;原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接任银监会主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答记者问时透露马上要揭露大案件。

在长达2个半小时的讲话中,刘主席从“妖精”说到“资本大鳄”再到“逮鼠打狼”,隐隐透露出一些投资机会和投资“地雷”。下文是简要分析。

“珍珠论”:资本市场就像穿珍珠项链

“资本市场就跟穿这个项链是一样的,要有好的珍珠,那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数量要够,那就是上市公司的数量还要增加”。

刘主席的这句话表明,今年A股IPO的数量会大大增加。

他还特别强调,“每周发8家还是14家是无所谓的,平均不就12家了么?”。

请大家注意:8家和14家平均下来是11家,12家可能是证监会和刘主席心里无意识透露出来的平均水平。

按照刘主席讲话透露出的每周平均12家IPO的水平,我们判断:存在一个投资机会,也存在一个需要提前回避的“地雷”。

机会方面:在IPO发行加速的背景下,创投类企业比较会出现业绩爆发式增长,值得重点关注,如九鼎投资、鲁信创投等。

“地雷”方面:在次新股供应量大大增加的背景下,2017年整个次新股板块不存在大的投资价值。从下图1可以发现,从2016年4季度IPO发行加速以来,次新股指数的跌幅远远超过上证指数,截至2017年2月27日,次新股指数从2016年11月的高点下跌到29%,而同期上证指数仅小幅下跌0.6%。根据历史事实及今年IPO的继续加速,我们判断:今年次新股并不存在较大的投资价值,广大投资者不妨回避相关投资品种。

刘士余讲话背后:这些投资地雷你千万别踩!

“野蛮人论”:野蛮人、资本大鳄、害人精

刘主席再次公开批评“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往往都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残忍地侵蚀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这一表态直指险资高杠杆大肆买入A股股票,甚至举牌等等。结合近期保监会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的处罚,我们认为今年险资重仓的股票需要投资者予以回避,避免踩雷。下表1是苏宁金融研究院总结的目前宝能系、恒大系、安邦系等三大险资重仓的股票,仅供投资者参考。

刘士余讲话背后:这些投资地雷你千万别踩!

除了这三大险资外,其他还有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华夏人寿、阳光人寿等险资持有较多的A股上市公司股票,在此不一一列举,仅提醒投资者在购买股票时注意风险。

“忽悠论”:忽悠式重组、忽悠式并购

本次新闻发布会上,刘主席披露“过段时间,大家还会看到证监会公布有影响力的案子,包括忽悠式重组,忽悠式并购”。

结合2月中旬,证监会和上交所对2016年上市公司并购充足及监管情况的通报,以及证监会出台的再融资新政,苏宁金融研究院认为:今年壳公司以及并购重组的炒作价值将大幅降低,并购重组将更多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在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动能等方面的并购重组存在较高的投资价值。

具体来说,监管部门加强对并购重组的监管、问询,将带来两方面影响:

一方面导致并购重组通过率大幅下降。证监会数据显示,2013-2015年,并购重组审核的通过率分别达到92.55%、94.78%、93.45%。而截至2016年11月7日,并购重组审核中有22家被否,98家获得无条件通过,98家获得有条件通过,1家暂缓表决,通过率89.5%。与此同时,撤回并购重组方案的公司也在大幅增加。这表明并购重组审核通过率在下降,意味着你随时可能踩到地雷上,这提高了并购重组上市公司的炒作难度。

另一方面,很多壳公司通过卖壳实现“乌鸡变凤凰”的难度也在增大,尤其是民企壳公司的投资价值将显著下降。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供给侧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部分国企壳公司可能会有较大的并购重组或者资产运作的动力,这类壳公司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下表2是苏宁金融研究院梳理的部分国企壳公司,仅供参考,排名不分先后,也不构成投资建议。

刘士余讲话背后:这些投资地雷你千万别踩!

最后,提醒一句:投资要有一定的敏感性,不能碰的领域尽量不碰,鼓励去的地方也不要一窝蜂地冲上去,冷静观察,冷静决策,祝你好运!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专家访谈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