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专家访谈
分享

福建省中行行长杨展鹏:承百年历史 助八闽腾飞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 杨展鹏

一家银行的历史,映射了福建近、现代金融的沧桑荣耀。一家银行的发展,见证了福建金融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

这家银行就是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以下简称“福建中行”)。作为福建省内唯一持续经营超过百年的商业银行,福建中行“植根于斯,服务于斯,发展于斯”,与福建的建设、发展、改革休戚同行,积极支持福建实体经济发展,倾力服务社会民生,助推区域金融改革创新,书写了福建金融史上一段传奇的佳话,在福建金融业竖立起一面鲜明的旗帜。

近年来,自贸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在福建交汇叠加。福建中行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到福建“多区”建设中,从主动对接区域发展战略重点,到配合国家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从打造“走出去”企业首选银行,到全方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福建中行用实际行动争做福建金融支持主渠道、金融改革急先锋和经济转型升级好参谋。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营环境和异常艰巨的工作任务,福建中行坚持“绩效、市场、风险、敬业”四大导向,推进“一二三四”工程,强基础、拓市场、控风险、树形象,有效平衡业务发展与风险管控的关系,市场竞争力、风险控制力和队伍凝聚力持续提升,在全省银行业发展陷入低谷的严峻形势下,取得了令市场瞩目的经营业绩:主营业务跑赢大市,业务增量增速排名在同业中位居前列,资产质量水平保持四大行最优。目前,全辖共有机构总数406家,下辖8家地市分行以及9家直属行,在册员工人数9500余人;全行资产负债总额双双超过3000亿元。

忆往昔,百载岁月不寻常;望未来,百年中行更辉煌。 对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的明天,以行长杨展鹏为首的决策层充满信心,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杨展鹏行长表示,福建中行将践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战略目标,紧扣“再上新台阶 建设新福建”中心任务,以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依托集团多元化经营与海内外一体化优势,在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和更高的水平上,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为全面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建设新福建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续写中行百年新辉煌。

问:在浩浩荡荡的时间长河和经济洪流中,历近百年而生机勃发的企业寥若晨星。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自1914年1月5日在福州成立以来,已经历了103载春夏秋冬,能否介绍下福建中行103年的辉煌发展历程?

杨展鹏:一百年多来,在民族金融辉煌而悠久的历史进程中,中国银行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1912年2月5日,中国银行在上海正式成立。1914年1月5日,福建分行(内部简称闽行)在福州观音井开业,并相继在福州、厦门泉州等处增设了10多家分支机构。成立初期,除履行中央银行的业务功能外,沟通华侨汇款成为福建分行的绝对优势业务。抗日战争爆发后,福建各分支行机构在支持福建省民用项目建设、民族工商业和服务抗战需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1949年福建解放后,在中国银行总管理处和当地中国人民银行的双重领导下,福建各分支行积极地发挥国际汇兑、国际贸易结算的传统外汇业务优势,与相关部门协作,为我国的经济恢复与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1980年5月,中国银行福州分行从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分设,升为厅级机构,各地市也相继成立了分支行。福建各分支行抓住机遇,依托中国银行海外机构和卓著的信誉,大力拓展外汇贷款业务,在福建省内率先开办“三贷”业务,支持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大、中型企业的技术改造以及对外经贸业务的开展,成为福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之一。同时,致力于人民币业务的并行拓展,展示了福建分行在省内同业中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银行逐步完成了由国家外汇外贸专业银行向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再到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的历史性巨变。在此期间,福建省分行紧跟总行的统一部署,与时俱进,创新求变,创造了省内银行业的众多第一:

1987年发行了福建首张长城信用卡;1988年在全省金融系统率先配备了电子计算机系统;1992年全省首家投入运行ATM 自助柜员机;2002年办理全省首笔国内信用证; 2008年全省首家推出中小企业信贷工厂模式;2010年全省首家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2015年在同业中首家推出智能银行旗舰店……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创新已成为福建省分行不竭的发展动力。

近年来,我行以发展彰显实力,以服务铸就品牌。一方面以“智能化、网络化、互动化和综合化”为目标,积极打造一批智能银行网点,全面升级软硬件设备,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智能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在服务上精益求精,锐意创新,树立了全省金融服务的标杆品牌。正是凭借着这份创新执着,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连续三届获评全国银行业“百佳”示范单位,“2015年度中国银行业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并在福建首届金口碑金融服务机构评选以及福建首届金融创新奖“金鼎奖”评选中,荣获“金口碑社会责任卓越奖”、“金口碑卓越服务银行奖”、 “年度金融服务创新奖”、“年度出国金融创新奖”等多项荣誉。

可以说,中国银行一个又一个第一,一项又一项创举,一个又一个的荣誉,既是一个有远大抱负的企业发展前进的写照,更是福建金融业不断前进的印证。

问:经济金融共生互荣,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已列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大重点工作之一。请问福建中行将如何围绕“三去一补一降”五大重点任务,在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振兴进程中,实现自身的持续稳健发展?

杨展鹏:实体经济关系国家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国际竞争力。我行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出发点,主动对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通过自身的改革与转型,提升经营活力和服务能力,多措并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

具体说来,一是支持产业结构升级。我行将通过对辖内信贷资源的统筹管理和授信客户的结构调整,加强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加大对省内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发展养老、教育、医疗、文化、农业、科技及环保等弱经济周期行业客户,大力支持福建最新经济工作文件明确支持的重点行业。

二是支持“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将信贷资源向科技新兴产业和“双创”进行倾斜。密切关注此类企业的资金需求情况,探索最适合“双创”客户的融资模式,在充分把控风险的前提下,尽力予以信贷资金支持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力求通过一站式、系统化的金融服务为“双创”添翼。

三是服务实体经济去产能去杠杆。对于出现风险隐患的项目,逐一分析项目具体情况,对资金周转出现暂时困难但仍具备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大中型企业,通过调整贷款期限、增加临时性额度、增加抵押、增加担保人等多种手段,缓解企业债务压力。

四是推进绿色信贷业务。继续遵循监管要求,明确了行业信贷投向偏好和经济资本约束管理要求;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实施限额管控,采取“一行一策”、“一户一策”差异化信贷管理措施,逐步推进《绿色信贷指引》落地实施。

五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福建中行严格遵守“两禁两限”“七不准,四公开”等收费监管的相关要求,制定企业金融服务收费标准,并免收小微企业多项费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统一承担国标小微企业贷前不动产押品评估费用、抵押登记费;实行无还本续贷措施,不轻易采取抽贷断贷措施,解决企业转贷资金筹集问题,有效减轻企业财务成本。

问:再过3个多月,福建自贸区挂牌将迎来两周年。请问近两年以来,福建中行在推进自贸区金融创新、助力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福建中行将如何依托集团整体优势,努力打造福建自贸区金融服务首选银行?

杨展鹏:截至2016年11月末,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自贸区客户数超5000家,占自贸区已开户数近3成,叙做国际结算业务超百亿美元,叙做跨境人民币业务近200亿元。在福建福州片区、厦门片区、平潭片区,中国银行推出创新产品近15个。在福州自贸区发布的第一批28项金融创新案例中,有15项都有中行的身影,占比达55%,部分项目是中行独家的创新。在福建省自贸办主办的福建自贸试验区2015-2016年度“十大创新举措、十大开放措施、十大功能性平台、三十家示范企业”评选活动中,我行福州片区分行成为唯一一家获得“三十家示范企业”称号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此外,我行积极参与“618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全方位展示中行根植福建,发挥对台特色,拓展两岸金融合作而做出的贡献。在 “9.8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经贸合作对接会”、中国制造2025合作交流会以及中国-印尼投资商务论坛上,我行发挥中行跨境撮合服务,组织专业团队为现场境内外企业来宾提供全方位的对接服务,推进境内外企业互联互通,把握投资机会,推动双边金融与投资合作。

下阶段,我行将举全行之力,凭借中国银行在5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600多家海外分支机构的跨境金融独特优势,全方位参与自贸区建设,积极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福建企业“走出去”提供融资等一站式金融服务,努力打造福建自贸区金融服务首选银行。具体说来,一是树立全行自贸业务发展意识,举全行之力提升自贸区业务规模效益。二是跟进自贸区重点项目、重点业态,寻求传统业务新突破,培育金融服务产品创新高地。三是突出对台特色,拓展两岸金融合作蓝海。

问:近年来,在教育、慈善、环保、扶危助困等各项社会公益的领域,都可见福建中行人的身影,这与该行秉承的中国银行百年来追求卓越的精神、客户至上的宗旨和诚信严谨的作风一脉相承。未来,福建中行仍如何发力普惠金融,积极回馈社会,助力福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杨展鹏: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这是我行的发展战略,也是我行一直秉承着、践行着的箴言。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新征程中,福建中行将进一步深化责任意识、发展普惠金融、探索服务转型、打造公益品牌,充分发挥“金融先行军”的引领作用,努力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责任竞争力,助推福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福建省中行行长杨展鹏:承百年历史 助八闽腾飞

杨展鹏行长为省中行智能银行旗舰店揭牌

在金融创新,服务民生方面,我行积极践行“互联网+”行动纲领,根据互联网金融的整体规划,O2O、跨境、产业链、智能终端是中国银行网络金融业务的四大特色场景,着力面向社区、学校和园区客户,围绕客户在衣食住行和金融等方面的需求,基于线下网点资源及网络云服务平台构建的O2O服务体系,打造中银e社区整体品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社区金融与商务服务,实现银行和客户的共同成长。

在金融精准扶贫攻坚战方面,福建中行加大贫困地区重点领域信贷投入,积极推行金融扶贫产品与服务创新,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奏响推进金融扶贫最强音。

福建省中行行长杨展鹏:承百年历史 助八闽腾飞

福建中行赴闽清为受灾群众发放生活物资

在担当社会责任方面,福建中行面对“尼伯特”、“莫兰蒂”、“鲇鱼”等接踵而至的台风,不仅积极自救,第一时间恢复营业,为群众提供及时的金融服务,而且不忘初心,为当地群众发放生活物质,带领群众开展抗灾自救,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具体困难。此外,我行还组织了“与爱童行,走进白血病儿童病房教室”、“开展国家扶贫日捐赠系列公益活动”、“送金融知识下乡”、打击非法集资、反假币宣传等活动,树立了我行热心公益、回馈社会的良好品牌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2月22日,中国银行总行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银政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政策、信息、资源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把握发展新机遇,加强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建设的合作,其中,中国银行将在5年内为福建省提供不低于50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融资支持。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最新专家访谈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湾乡建乡创人才在永泰山水之间施展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