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家访谈
分享

央行庾力:“规则+监管+自律”是互金健康发展保证

10月30日,由柒财经、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主办,唐小僧协办,财经网、中国企业报支持的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教育全国大讲堂在深圳举办,本期主题为“后监管时代 互联网金融该怎么玩?”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庾力、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资邦元达(上海)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孟凡波、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王艺、腾讯大粤网深圳站总编辑任民出席活动并针对监管趋势及投资选择等为投资者进行分析解读。

庾力表示,“规则+监管+自律”是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保证。如果可以保证互联网金融健康的发展,必须有三个最重要的因素,这三个因素凑在一起就是三足鼎立。三足鼎立是保证中国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强有力的基础或者是保证。

庾力称,目前,网贷平台主要存在浮躁、圈钱及虚假宣传等问题。而网贷监管细则的出台对行业是双方向利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春天即将来临。她认为,首先,利好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行业将进一步加速洗牌,一大批不符合监管规定的平台被淘汰出局;而从企业自身来看,整肃行业也是给合规平台一个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其次,利好于广大的投资者。让投资者和借款者对互联网金融行业重新树起信心,投资者的权益得到了保障。

以下为庾力发言全文:

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受互联网新闻中心整个团队,还有唐小僧对我的邀请。另外,也非常高兴可以跟在座各位年轻的朋友,在这里一起分享当前互联网金融的一些形势,或者是政策,或者是我们这个团队,我们人民银行研究所这个团队对互联网金融的一些研究、想法、成果,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也觉得非常高兴。

因为我是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来自于政策部门的。我的演讲侧重于政策方面的,跟我工作的单位、背景有关系,有的话说得比较严厉的地方,请大家理解。

今天选的题目是“互联网金融即将迎来春天。”今年是一个互联网金融的政治年,或者也是一个政策出台年,或者是经过整顿,我们即将看到春天的一年。

关于互联网金融这一块,如果可以保证互联网金融健康的发展,必须有三个最重要的因素,这三个因素凑在一起就是三足鼎立。三足鼎立是保证中国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强有力的基础或者是保证。

1、规则

2、监管

3、自律

我今天侧重从三个要素讲起。

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发生了好几件引人注目的大事,我的演讲里,我给归纳了4件大事。

事件一、2016年3月25日,中国最权威、最高大上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成立。这个会长也就是原来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东荣先生,这个协会非常重要。大家看他的主要职责,现在已经逐步的开始履行了他的职责。

1、制定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

2、促进行业机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

3、建立行业自律,惩戒机制。这三个职责目前都在推进进行

事件二、由银监会牵头,在银监会召开了座谈会,这个座谈会主要的议题就是打击非法集资(2016年4月27日),在这个会上决定开展为期一年,其中包括P2P,可以说是跟融资有关的,或者是跟基金有关的,当然还有房地产的,等等这些活动,这些行为进行全面排查,也就是我们说的,一年的互联网金融的整治期。

事件三、在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正式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我为什么说正式?在2015年12月的时候,它在网上在社会公开过一轮意见,这是在8月24日,是有关于P2P的监管细则出台了。

事件四、还没有过去的10月份,2016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P2P、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整治活动,这个是具体的工作方案。这个工作方案是几个有关部门,涉及到每一个部门所监管、管理的业务,都分别发布了细则。

当前为什么国家要密集的出台整治的方案也好、紧急召开会议也好,很快出台了网络借贷具体的规则也好。大家都说银监会的网络借贷管理办法其实发布的还是比较早的,或者是及时的,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这么快就出台了。为什么国家密集的出台这些措施、行动?就是当前网贷平台存在着一些非常严重的问题,是基于这些问题的。

这个问题是我们团队实际调研得来的,非常权威的,一会儿我要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最权威的,银监会他们是怎么看待当前网络借贷平台的问题,这是我们实际调查得来的,也就是我们感性的、感觉的问题。

浮躁

举个例子,3、5个人会一点计算机,就想搓起一个平台,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一个简单的民间借贷,放在了网上,进行传播、发布,或者是开展业务。

这个平台现在有4000多家,按照银监会的数字来说,现在网络借贷平台有4000多家,4000多家很多的平台,大家注意一下,今天都是投资者教育大讲堂,我也不隐讳什么了,有的时候说话比较严肃、比较严厉。大家看清楚了,自己投资的时候也认清形势,心明眼亮。

很多的P2P平台,可以说1000多家的P2P平台,它的管理层是没有管理经验、没有从事金融业务的经验。这一块说的不好,就是要整治,整治完了之后就要迎来春天。蜂拥而上,追求短期利益,没有长足的打算。

国家为什么鼓励、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国家的目的是什么?是给中小企业开辟另一条新的融资平台,是为了方便我们老百姓的投资理财,很多的P2P平台他的重点是放在圈钱上。大家都说互联网金融说的是大数据也好,这个、那个的,实际上很多就是把简单的民间借贷放在网上。

虚假宣传

很典型的一个例子是e租宝,请了很多名人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公共汽车上好多都是他们的广告,拉大旗、做虎皮,造假交易量,虚假宣传、编造故事。

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归纳的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坏、偏、乱,这个是权威的,前面是我们团队感性、实地调研的感觉。就是说行业规模增长势头过快,业务创新偏离轨道、风险万象时有发生,这就是权威的一个判断。

1、规模增大势头过快。现在正常运营的网络借贷机构有2349家,这个数据是比较权威的,这是到2016年的6月底,正常运营的是2349家。

2、业务偏离、创新偏离轨道。这个就不说了,前面已经讲了,比如说违规房贷、设立资金池等等。

3、风险乱象时有发生。这里有一个数据,这是在2016年6月底的时候,有问题的平台已经达到1778家,占了13.1%(整个平台)。

我们把当前的问题说了之后,现在来看国家出台了这些法规也好、整治活动也好,咱们就看国家的政策是怎么说的,咱们就用国家的政策来衡量、选择一下,选一个比较合规、好的平台来进行投资。

互联网金融目前已经出台了2个法规性的文件。

1、我说的是法规性文件,不是一个实质意义上的法规性的意见,它现在是最高级的,具有约束力的。

2015年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其他9个部委,一共是10个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这个指导意见里,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的概念。

1、互联网金融它是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

过去大家一讲互联网金融,总是觉得就是新兴的P2P、移动支付、第三方支付,总是以为这些是互联网金融,其实不是的。大家看一下,这里面已经说了,传统的金融机构做的很多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仍然不属于互联网金融。过去曾经有很多争论,就是说一些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叫颠覆也好、取代也好,可能在近期是实现不了的。

2、明确了互联网金融不管是谁在做,本质都是属于金融。它没有改变金融风险的隐秘性、传统性的特点在这个指导意见里亮明了政府的态度,就是对互联网金融这一件事,是给予大力支持的。这是鼓励电子商务、鼓励从业机构等等,总的来说,就是亮明了政府的态度,是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的。

他明确了互联网金融包含的范围,刚才我也跟大家讲了。

第一类: 金融机构

网络银行、网络证券、网络保险、网络基金销售和网络消费金融

第二类: 互联网企业

互联网支付机构、网络借贷平台、股权众筹融资平台、网络金融产品销售平台

第三类:电子商务企业

电商供应链业务

像马云他们做了互联网金融,余额宝等等;也叫互联网金融。

在去年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总体思路是16个字,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

关于监管的原则就是20个字,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这个办法的主要内容我简单介绍一下。

一、界定了网络借贷平台P2P是信息中介的法律地位

1、新的办法界定了网络借贷平台及我们所称的P2P,它是一个信息中介的法律地位。过去有人认为P2P是信用中介,联系定位是信息中介。它是什么?这个平台是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来实现的直接的借贷,也就是说为什么叫P2P?大家都知道,就是点、就是个体,这一端和另一端发生的直接借贷,因为他们不见面,他们不知道,所以通过中间的互联网平台来实现的一个改易,由中间的P2P平台进行撮合。它的法律定位就是这个。

2、P2P和网络借贷平台,仍然属于民间借贷,它受合同法、民法通则、法律法规的有关司法解释来进行保护。只有你自己高风险、高收益,必然就有高风险,是你自己来斟酌、审核的。在法律层面上,我们还有合同法、民法通则等等这些法律。

二、明确了网贷的业务范围

它的业务范围就是信息的中介,就是一个借贷的撮合服务。

大家特别要注意一点,它不得提供征信。很多过去的平台他自己用保险公司,或者是担保公司,或者是政府背景,等等,它为自己提供了很多自己认为的,我是强大的,我是有背景的,等等的咨询服务是不被允许的。

三、确立了网络借贷应以小额为主的经营模式

这个模式非常重要,但是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小额信贷,是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就应该是小额分散型的,小额分散是保证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可以把控它的风险。单一的一个客户,他的借贷数额上限是20万,他在多个平台是100万,也就是个体的借款是20万到100万之间。如果是一个组织,他的借款是100万到500万,这么理解就可以了。

四、提出了12项禁止活动

这就不讲了,因为我已经把主要的思想、内容都已经跟大家讲了。

五、要求资金交由银行存管

没有资金池,就是一个防火墙的建立,不能归置客户的资金。

第六、确立了网贷双负责原则

一个是银监会和地方的银监局,再加上地方的金融办(地方金融监管部门)。

大家都知道银监会简单说就是银监会和地方金融办来负责互联网金融的监管。

第七、作出了12个月过渡期的安排

你过去没有做,做的不标准、不规范没有关系,我给你12个月的过渡期,12个月过后,你就完全得按照我的这个规则来操作。

新规则的出台是双向利好的,刚才我说的有点严厉,但是其实互联网金融这一块我们还是看好的,只要你规范、健康发展了,对中国整个的经济还是有好处的。

1、利好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进一步加速借贷行业的洗牌,一大批不符合监管规定的平台被淘汰出去,从企业自身来看,整肃行业也是还给合规平台一个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

孟总他们,我接触的很多大平台他们就说,在去年就说,他们真的是希望有新的细则来出台,不可以说几个老鼠坏了一锅汤,我们做的市场规范,不规范的、不好的那些把我也都影响了。

正如人民日报在4月28日的一篇文章说的一样,互联网金融即将迎来春天,未来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势力薄弱的平台将会出局,不创新、不转型就有被淘汰的风险,而优胜劣汰正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成长的必然,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2、有利于咱们广大的投资者

让投资者和借款人对互联网金融行业重新树立信心,投资者们认为有人管了,又有新的规则了,投资者的权益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

所以说,我们仍然看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我们仍然希望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能够引领全球。这个是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黄益平教授说的一段话。他说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远远出乎意料,在支付、往来贷款、投资、征信等业务领域都出现了非常有意思的、成功的企业和案例。从全球来看,中国走到了前列。

最近,2016年的8月,在杭州的G2O峰会上,20个国家,包括美国等等,20个国家联合通过发布了国际公约,这个公约就叫做《G20数字普惠金融高层原则》,数字普惠金融就是我们做的互联网金融加普惠金,当然数字金融比普惠金融还要更加的宽泛。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上说,中国十分强调金融包容性,需要新技术发展普惠金融,只不过一些新互联网企业和其他非官方金融机构不太了解“认识你的客户”的原则,在这方面需要强化。

最后,再啰嗦两句,互联网金融属于金融创新。金融创新必须要遵循两个最基本的原则,我把我总结的两个基本原则跟大家分享一下:

1、金融创新不是高大上的,金融创新不是高深莫测、故弄玄虚的,它一定要贴近生活、贴近百姓。

2、金融创新一定要支持实体经济,不能钱炒钱,自我循环。中国有14个亿人口,14亿人口不可以靠虚拟经济来生存,一定要创造财富、民富国强。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家访谈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