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主管部门
分享

今年工商电价上调可能性不大了。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2017年1月1日全国煤电标杆上网电价不作调整。

上述有关负责人称,经国务院批准,发展改革委于2015年底完善了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完善后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规定,依据向社会公布的中国电煤价格指数和上一年度煤电企业供电标准煤耗,测算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每期电煤价格按照上一年11月至当年10月电煤价格平均数确定。本期全国电煤价格指数平均为每吨347.5元,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的年度燃煤电厂供电标准煤耗为每千瓦时319克。

此前一年,电煤价格环比出现了大幅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2016年11月中旬,秦皇岛港煤炭价格4结束了自5月份以来持续上涨的态势,开始回落。截至2016年12月5日,5500大卡煤炭平仓价每吨667元,比2016年11月7日下降33元;5000大卡煤炭平仓价每吨608元,比2016年11月7日下降22元;4500大卡煤炭平仓价每吨538元,比2016年11月7日下降17元。但是相比2015年同期,5500大卡电煤价格涨幅在80%左右。

发改委:2017年全国煤电标杆上网电价不调

国家发改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在当前形势下,煤电标杆上网电价不调整,客观上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稳定实体经济用能成本,有利于促进煤电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一步将密切跟踪电煤价格走势,继续采取释放先进产能、调配铁路运力、推动签订长协、稳定市场预期等措施,推动电煤价格尽快合理回归,促进燃煤发电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 2015年以来,通过输配电价改革、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等方式综合施策,已累计降低用电成本1800亿元以上。

而在过去2年,因为煤炭价格不断下降,发改委不断调低了上网电价和工商业销售电价。 2004年-2011年曾连续7次上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并相应提高工商业销售电价。

2013年以来,电煤价格持续走低,已连续4次下调了上网电价,共下调每千瓦时7.44分钱。其中,2015年4月20日和2016年1月1日,还相应下调了工商业销售电价和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下调幅度分别为每千瓦时1.8分钱和3分钱。两次调价共减少企业用电支出900亿左右。

根据了解,目前煤电联动涉及的主要是上网电价和工商电价,大型用电企业可以和发电户直接谈价格。但是居民用电并不涉及到煤电联动。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主管部门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