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基金新闻
分享

1月份,市场沿袭了去年的行情,创业板则遭遇持续调整。基金市场中也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大盘蓝筹基金继续领跑,而一些成长型基金则拖了后腿。

据Wind数据统计,1月全市场存续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共有204只,1月平均收益率为-0.27%。红榜中许多基金收益都在5%左右,而黑榜中收益最差的超过-6%。

界面新闻每月评出普通股票型基金红黑榜,从收益率、波动率、择时与选股四个维度综合评估,试图寻找收益相对较高、风险相对较低,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

下表为一月股票型基金红榜:

1月股基红黑榜:工银瑞信两只基金跨年垫底

华安新丝路主题夺得红榜榜首。从过往表现来看,在一带一路概念主动型基金中,该基金成立最早,几度行情中频频领涨。关注一带一路主题基金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该基金最新增持方向为消费性行业龙头公司。

此前界面新闻曾发掘的蓝筹优质基金汇丰晋信大盘A近期表现亦不俗,(见11月股基红黑榜,12月6日《股票型基金月度红黑榜:工银瑞信有四只基金排名靠后》)

汇丰晋信大盘属于典型的大盘价值风格。基金经理任职超两年、回报率远高于同类产品,基金风格稳定、近四年业绩保持优良水平,机构持有比例较高。

从该基金四季报持仓变动来看,减持了地产、建筑板块,持续买入基本面改善的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等周期性行业,以及部分优质的成长板块龙头及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带来价值回归的低估值龙头、蓝筹,如医药、家电、汽车、银行等行业。

上个月港股指数持续攀升,沪港深基金集体上涨。上榜基金包括广发沪港深新起点、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嘉实沪港深精选、汇丰晋信沪港深A。

上月量化基金普遍表现不佳,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的上榜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与目前主流量化基金主投小盘股不同,该基金主要在大盘价值和大盘成长之间维持平衡。

再来看看一月黑榜榜单:

1月股基红黑榜:工银瑞信两只基金跨年垫底

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和工银瑞信创新动力这两只基金延续了去年长期起垫底风格(见1月3日《基金年度亏钱榜:这些基金竟然一整年都在垫底!》),除了在去年半年度、前三季度、全年度业绩均不佳外,在新年第一个月中依然“荣登”黑榜,月亏损超过6%。

同时上榜的工银瑞信旗下基金还有工银瑞信高端制造,同时倒下的高端制造主题基金还有华宝兴业高端制造。此外,以科技为名的高仓位基金开年表现也依旧不佳,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和国联安科技动力的月跌幅在4.5%左右。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基金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菜美食闪耀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