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证券新闻
分享

4月1日晚间,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公布。雄安新区的设立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从那天开始,“雄安新区概念”的热度便在资本市场不断升温,港股、在美中概股均得以反映。

“雄安概念”中概股回调

北京时间4月6日晚间,雄安新区概念在美中概股回调,中国汽车物流跌幅扩大至20.8%,报3.20美元,成交量超过120万股;英利绿色能源跌7.05%,报2.9美元;东方纸业跌1.84%,报1.05美元。

这则与几天前形成了鲜明对比。周一(4月3日)美股市场中,雄安新区概念股领涨中概股行情,中国汽车物流飙涨21.85%至1.84美元/股,英利绿色能源攀升17.51%至2.55美元/股。

“雄安概念”趋理性:相关在美中概股、港股价格回调

“雄安概念”趋理性:相关在美中概股、港股价格回调

“雄安概念”趋理性:相关在美中概股、港股价格回调

资料显示,中国汽车物流是天津汽车进口物流公司,业务包括汽车以及汽车配件的生产、进口、交易等;英利绿色能源系办公地位于河北保定市太阳能公司,业务涉及电池组件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以及并网、离网光伏应用系统的设计、销售和安装。从涨幅超过5%的中概股中可以发现,7只个股的注册地都在天津、河北及北京三地。

此外,港股市场“雄安新区概念”的热度也不断降温。4月6日,“雄安概念”龙头股金隅股份(601992.SH,2009.HK)在香港市场收跌7.28%,报4.46港元,回吐前两日累计约45%的凶猛涨幅,而其A股则继续封死一字涨停,两地情绪仍存在分化。

这种分化从南下资金的热度便可窥斑见豹。4月3日,在港股通因清明节假期暂停的情况下,金隅股份港股仍被炒高近三成半;4月5日再涨10.58%,以31.2亿港元成交额登上全市第三大成交股份,而其中12.2亿港元成交额来自港股通渠道南下的资金。

不过,当前港股和其他海外资金都趋于谨慎。“就算题材再热,但其具有的是长期价值,短期内港股和海外其他机构投资者一般不会就此改变投资策略。”专注于港股和在美上市中概股的海燕资本创始人黄志鸿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在部分海外投资者看来,其似乎对于短期的“雄安新区概念”并不会太“感冒”,有的甚至还尚未了解过类似概念。尽管市场普遍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可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为当地带来庞大的基建和建材需求,但具体政策及落实目前仍不明确,因此海外资金逐渐趋于谨慎。

摩根士丹利4月5日发布报告认为市场对“雄安概念”过度兴奋,将金隅股份H股的评级由“增持”下调两级至“减持”,也将金隅A股由中立调至减持。

在出席4月6日在香港召开的去年业绩发布会时,金隅股份董事长姜德义表示,没料到股价会有如此升幅。他强调,由于水泥行业正恢复良性竞争,即使没有雄安新区的概念,相信今年水泥行业的盈利水平也会好于去年。

姜德义表示,过去几年水泥行业产能过剩,企业持续通过价格战进行恶性竞争,金隅与冀东水泥在2015年都出现过亏损。不过,公司期待去年宣布的与冀东水泥的战略重组能够提升市场集中度,终止价格战,恢复市场良性竞争。

风物长宜放眼量

尽管市场的短期热度有所下降,但雄安新区的长期价值毋庸置疑。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 3 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 北京、天津、保定腹地,为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位置。其发展规划分三步走。第一步仅在起步区,面积约 100 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 2000 平方公里。

“雄安概念”趋理性:相关在美中概股、港股价格回调

(来源:百度百科)

“这与深圳1997 平方公里行政区域面积相近,大幅高于浦东新区 1210 平方公里。从土地资源来看,未来雄安新区体量与对标地区有过之而无不及。” 招商证券(香港)首席策略师赵文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经济体量来看,雄安新区 2015 年 GDP 约为 212 亿元,仅为浦东新区的 3%及深圳特区的 1.2%,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就长期发展而言,诺亚首席研究官金海年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经济影响来看,地区的投资增速快速上涨,深圳特区成立的前三年保持年均120%以上的投资增速,同期全国的投资增速仅有15%左右。长期来看,雄安承载者转移北京非核心的功能,随着产业转移和人口迁徙,将会带来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其认为,潜在的亿万级融资需求会带来大量的优质投资机会。对于股权市场来说,周边以及京津冀、地方基建和房地产企业可能会受益。同时,未来通过债券发行融资的需求也将大量增长,以PPP、产业基金、绿色债券、ABS等新型融资模式或成为主流。

招商证券则预计,就长期来看,投资相关产业,如基建及房地产行业,能直接受益于新区建设。位于京津冀地区的房地产开发商,如融创中国(1918 HK),首创置业(2868 HK)等将受益土地储 备及区位优势,最先受益;大型建筑承包商,如中交建(1800 HK),中铁建(1186 HK)等,也会受益合约增长,但由于体量较大及区域性较弱,受益相对较不明显。

此外,而在区域投资需求带动下,基建及房地产中大量需要的水泥等原料,受限于运输半径,区域性相对较强。集中在京津冀地区的相关行业个股,如北京金隅(2009 HK)等,将受益最为显著。而钢铁受限运输半径相对较小,受益规模效应影响较为 显著,因此区域钢企受益较不明显。位于京津冀地区的环保型企业,如北控水务(371 HK)等,也将继续受益河北地区污染治理。消费制造及服务类标的,如长城汽车(2333 HK)等,将主要在投资建设后期, 作为中长期受益标的。

不过,主流观点认为,由于处于政策发布初期,所以未来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如定位仍不太具体明确,导致各界看法仍存差异。雄安新区要当千年大计来看,就不能急于一时,需要等待具体政策与系列具体规划。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证券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