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主管部门
分享

为提高纳税人办税便利度和税款入库效率,近期,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原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下同)与福州海关通力协作,在福州海关关区全面推广行邮税电子缴库。截至8月21日,福州关区通过电子渠道办理行邮税5186笔、金额931.91万元。

行邮税是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的简称,系海关对个人携带或邮递进境的物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合并征收的进口税。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了解到,行邮税电子缴库主要依托财税关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实现海关税费电子信息在缴款人、海关、国库及银行间实时共享、高效传输,税款通过电子渠道支付后,即可“线上”缴入国库。据悉,该行前期联合福州海关组织首批试点金融机构全面理顺海关、国库、银行三方电子缴库业务流程,并赴福州长乐机场海关实地调研,分析研讨存在的难点、堵点及解决措施,形成工作经验后在福州海关关区全面推广行邮税电子缴库。

据介绍,福州海关关区通关旅客可使用云闪付、支付宝、兴业银行及招商银行手机APP等扫描海关缴税二维码支付税款,进境邮件物品收件人可使用前述APP自助申报缴税,海关收到税款缴库回执信息后即可放行邮件,大大节省了纳税人的“脚底”成本。此外,税款信息实时交互、资金及时缴库,省去了交接缴款书、录入缴税信息等手工操作环节,有效解决资金凭证不同步、税款在途时间长、纸质缴款书遗失等问题,大幅提高国库、海关、银行三方工作效率,税款入库时间较以往缩短3-5个工作日。

推广行邮税电子缴库是优化服务、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下阶段,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将联合福州海关引导更多金融机构开通行邮税电子缴库渠道,提升业务知晓度、参与度,树立关库联合便民利民的良好服务形象。

最新主管部门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