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主管部门
分享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31日)联合发布了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受南方提前进入雨季、出口订单下降较大等因素叠加影响,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落至50%以下的收缩区间。

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再次回落至50%以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一个就是外部的因素,确实从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回落比较明显,拉低了整个指数的水平。第二个也有季节性因素,就是从生产和基建的情况看,南方的一些地方提前进入了雨季,影响了施工和生产经营,也引起了指数的回落。

具体来看,市场需求增速回落明显,5月份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从企业调查看,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占比为43%,为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专家表示,总体上看,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5月份生产指数保持在51%以上,仍处在扩张区间。高技术产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1%,仍处于相对较好水平,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2.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持续保持较快发展。尽管计算机电子通信等行业受到美国“实体清单”的限制,但影响可控,计算机电子通信等高技术产业的采购经理指数波动较小。

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公布:生产保持扩张 需求增速放缓

蔡进:从整个投资的水平来讲,它还是增长的,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1%,跟去年全年的增速5.9%相比是有回升的。尤其要关注的是,在投资结构的变化中间,制造业的技改投资回升比较明显,回升到了百分之十几,两位数以上的回升,反映出来的就是企业投资的这种内生动力在进一步增强,能够对整个经济的运行,形成一个新的动能。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反映就业状况的从业人员指数连续五个月在48%以下,5月从业人员指数也是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蔡进:在整个经济运行中间的话,外需的回落,虽然要关注,但是我觉得它的回落还是可控的,是有限的,更要关注的,现在要关注的还是就业。

非制造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今天还同步公布了5月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其中反映总体状况的商务活动指数连续第5个月稳定在54%以上,非制造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较上月持平,连续5个月稳定在54%以上。

分行业来看,服务业表现良好,较好地发挥了经济稳定器作用。零售、住宿餐饮和交通运输业表现活跃,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居民消费和旅游出行增长动力依然较好。邮政业和信息服务业相关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新兴服务业增长动力保持强劲。

蔡进:非制造业指数水平还是保持在54%以上的这么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反映出来的就是中国的服务业和非制造业的运行还是比较健康的,对整个经济的平稳运行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另外,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市场需求增速持续放缓,意味着经济平稳较快运行的同时,下行压力也有所积累。受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影响,销售价格下行,就业增速有所放缓。从业人员指数结束持平走势,较上月回落0.4个点,降至48.3%,创年内新低。

蔡进:(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两个就业指数都是有所比较明显的回落,稳就业应该作为一个比较突出的工作去抓。

责任编辑:胡君毓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主管部门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