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近日,邮储银行漳州分行成功实施邮储银行全国首笔集绿色、盘活存量、中长期制造业矿山修复于一体的银团并购贷款项目,给予该项目公司4亿元银团并购贷款授信额度支持,并成功发放首笔1.17亿元并购贷款, 助“环境痛点”变“生态亮点”。

引金融活水

助“废弃矿山”变“绿水青山”

吴田山废弃矿山地处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距漳州市仅四十多公里,曾是福建最大石材矿山,也是早期当地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引擎。该矿山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开采,长期的开采导致矿区内山体裸露、地表植被破坏,还可能引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漳州市、长泰区委区政府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关闭吴田山矿区后,大力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积极探索“生态修复+废物资源利用+产业融合”的废气矿山生态修复模式。但矿山修复资金需求量大,历史遗留矿山的修复资金短缺,资金来源渠道有限,急需引入金融资金。再加上生态环境项目虽能够产生巨大的环境效益,但项目本身大多具有公益性质,投入资金较大、回报周期较长,因此也面临着收益率较低、融资较难等困境。

了解到该片区矿山修复的金融支持诉求后,邮储银行漳州分行迅速反应,第一时间上报并启动优先审批沟通机制。从首次申报信审到批复,仅用时15个工作日。

最终凭借灵活可行的方案和专业、高效、务实的服务作风得到项目业主及牵头行高度认可,邮储银行漳州分行成功成为银团并购贷款的参团行,并获得了第二大份额。

并购贷款方式

助“废弃矿山”变“金山银山”

废弃矿山修复不仅涉及环境修复和生态保护,还关乎地方经济的发展和乡村振兴。

为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提升环保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邮储银行漳州分行选择通过并购贷款方式支付购买生态修复工程剩余废弃石料款项,不仅可盘活存量资产,还推动了废弃矿山的综合治理。废弃石料经过加工还可成为市场需求的建筑材料,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利润率、延伸了产业链,实现了生态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据介绍,该项目的成功落地不仅为该项目公司收购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的剩余废弃石料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还助力公司打造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的国家样板区,具有深远的生态和社会意义。这一创新实践不仅彰显了邮储银行漳州分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承诺,亦是该行贯彻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创新实践,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做实绿色金融大文章,“碳”寻创新赛道,为美丽中国增“绿”添彩。据悉,截至2024年2月末,邮储银行漳州分行绿色贷款余额19.26亿元,增速6.74%,列邮储银行福建省第一。未来,该行将不断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紧盯绿色环保目标客户,以差异化服务方式,引导信贷资源合理配置,加快绿色金融发展。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