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央行货币政策司有关负责人称,大多数银行上年度信贷支农支小情况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可以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部分此前未享受定向降准的银行达到了定向降准标准,可以在新年度享受优惠准备金率;部分银行不再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将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

2月21日,央行货币政策司有关负责人对近日市场普遍关注的“央行正评估银行定向降准申请”进行了回应。

央行称,定向降准考核及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已实施三年,考核于每年2月份进行,考核结果有上有下,有利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此次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将于2017年2月27日实施。

引发央行回应的是一份《关于做好定向降准动态考核调整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此前该通知在市场流传,引起关注和意见分歧。关注焦点在于央行是否通过定向降准释放了流动性。

兴业证券固收研究团队称,本次通知实际上只涉及定向降准的例行考核调整,而其降准幅度的适用规则较之前并没有变化,也就是说,央行近期可能没有进行额外的定向降准操作。

“隐而未发”的缓冲条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通知》显示,该文件由央行货币政策司下发给央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管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

文件主要内容为,各分支机构按照规定对辖内金融机构2016年度是否满足定向降准标准进行考核,并相应调整其使用的存款准备金率,统一于2017年2月27日起执行。

央行货币政策司有关负责人称,大多数银行上年度信贷支农支小情况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可以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部分此前未享受定向降准的银行达到了定向降准标准,可以在新年度享受优惠准备金率;部分银行不再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将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

“考核结果有上有下,有利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属于考核制度题中应有之义。”前述央行相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人民银行于2014年引入定向降准考核机制,考核于每年2月份进行,根据商业银行上一年度“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情况,对其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动态调整。

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吉灵浩称,央行此次行为完全是对于银行是否依然符合定向降准条件的例行考核,没有释放进一步放松信号,这与刚刚公布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描述相一致。

具体来看,根据东莞证券、兴业固收等多份研报引述的央行文件内容,适用定向降准的金融机构应同时满足:符合宏观和微观审慎经营标准;“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情形1:涉农贷款或小微贷款新增量占新增本外币贷款比例超15%;情形2:涉农贷款或小微贷款新增量占新发放贷款超过50%且余额占比超过30%)。

满足情形1的金融机构执行低于同类机构正常标准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满足情形2的金融机构低1.5个百分点。

兴业证券固收研究唐跃团队称,情形1所示的标准更可能是央行此前“隐而未发”的定向降准缓冲条件,主要是为了减少考核调整对市场的冲击。“银行一旦动态考核不达标,如果立即撤销其150bp的定向降准福利,那么补缴准规模较大,容易对市场形成冲击。”

据该团队统计,定向降准从2014年设立至今,央行进行了7次定向降准,其中7次为面向涉农贷款比例高的农发行、农商行等的无条件定向降准,5次为面向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有条件定向降准。

降准预期分歧

从《关于做好定向降准动态考核调整工作的通知》这一文件引发市场关注,不难发现,当前市场对于流动性的神经相当敏感。

未来是否存在降准可能?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流动性压力叠加公开市场操作瓶颈,降准预期仍然存在。1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2087.66亿元,虽降幅有所收窄,但不改下降趋势。央行对冲外汇占款一般有两种方式,一为降准,二为公开市场操作。

不过目前公开市场操作面临两大瓶颈——操作瓶颈、抵押品限制。2016年12月底全国性商业银行持有的国债和金融债合计约11万亿元,目前公开市场操作和MLF的余额47788亿元,所以两者相除占比约43%,考虑到配置和交易户的区别、统计范围的问题,这一占比可能更高,导致MLF和OMO操作量受到约束。

明明认为,由于外占减少引起的资本外流对基础货币和银行负债端来讲具有长期限及低成本的特点,所以期限相对较短的公开市场操作仅能从短期或者中期缓解因资本外流造成的流动性紧张问题。降准具有影响时间长、资金成本可忽略不计的特点,其对资本外流的对冲作用从理论而言是更为合适的。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近日表示,不降准的原因非常简单,怕让市场投资者理解为“放水”,人民币又要贬值了,资产价格又得起来了。

“但2017年面临着经济可能的拐点,碎片化操作可能遇到的困难,准备金调整依然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巧妙的在流动性投放的过程中又不让市场产生强烈的宽松预期,以及汇率贬值、资产价格上涨预期,调整的技术、时点非常重要。”伍戈称。

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短期来看降准可能性不大。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二是当前处于通胀环境下,三是经济企稳时要防止大水漫灌导致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防风险和稳定是第一位的。

央行近日发布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的总体思路,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并重点谈及抑制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泡沫。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今年将增两条敬老爱老公交线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