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网络金融
分享

今天,互联网金融圈可谓飞出一只黑天鹅,网贷行业的知名平台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突然说不干了。

7月27日早间,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红岭社区”发帖称,网贷不是红岭擅长和看好的,最终会被清理出去,“清盘”过渡期大概要三年,到2020年年底,会将“现有产品全部清理完成”。这一消息可谓互金领域的重磅炸弹,立即引起行业的普遍关注。

至于“清盘”网贷产品的原因,周世平表示,“网贷有规模,有不良资产,没有利润,一堆人操心老周什么时间跑路,不想他们太累!”

周世平指出,鉴于“还有前几年积累下来的不良资产需要处理”,同时,“新的转型还在过渡中”,故而目前还没有“清盘”相关的产品。

至于红岭创投未来的方向,周世平称,以后会“做该做的事,做擅长的事,为值得的人付出”。

数据显示:红岭创投累计成交规模已达2700多亿,截止7月26日,红岭创投待还余额为192亿元。

对于一个这么大体量的平台而言,清盘无异于行业的一场地震。周世平以敢言著称圈内,周世平在接受采访时回应说,清盘的主要原因是对行业的判断、不盈利,监管变化也是主要原因。

有行业人士担心,目前网贷脆弱,不少投资者草木皆兵,此前,陆金所就因为网络传言而引起上万的债权转让事件,这番言论或对整个行业带来影响。

红岭创投一直以大标闻名,去年824网贷限额新政之后,大标不让做,整个行业转向100万、20万的小标,竞争激烈,加上监管收紧,不少平台纷纷退出。

今年3月25日,在红岭创投2016年度股东大会暨2017红岭控股投资人交流会上,周世平就曾表示,其对P2P行业做小额贷款不抱太大的期望,红岭已经吃过亏了,不想在小额贷款里再吃亏。

有平台人士表示,限额问题不调整,整个行业没有希望。目前限额下,小微信贷只能是互联网模式,但弊端是赢者通吃,只有极少数几家有机会突围;而限额既限制了真正的需求市场,也限制了风控手段,所以给广大平台的个性化细分生存市场的机会给挤掉了。

一家大额的互金平台深有感触:现在监管实际上逼着几千家平台都去做小额,重复借贷都是一两万,导致行业欺诈高发,风控很难做。

小微贷专家嵇少峰在2014年就曾撰文预测称“99%的网贷平台将死”,近期他表示,20、100万之限也仅是监管权宜之际,因为不能一下子从鼓励转向打死!“但向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本身就应该属于审慎监管的范畴,根本就不是靠信息中介及自律能解决的问题,更不是投资者教育及愿打愿挨的理解,所以,最终小额平台最终也不能变相向公众吸收资金,只有转向为有牌照机构服务这条路。监管套利的路迟早一条条断!高息下无风控,这是死穴,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得的资金成本太高,如果不改变资金来源,谁干也很难做大规模!

事实上,从近一年政策变化看,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已出现变化,从促进发展到高度警惕。四年间,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出现逆转,“高度警惕”之下,有敏感的互联网金融人士立即意识到——互联网金融“失宠”了!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网络金融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