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8月28日,由诺亚财富福建区域主办的“诺亚福建二级公开课暨MOM朋友圈发布会”在厦门海悦山庄酒店隆重举办。本次活动以“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为主题,特邀歌斐公开市场母基金高级投资总监胡青、正心谷资本董事总经理赵永生、上海大朴资产市场总监周振吉三位明星基金管理人,与现场80余位福建投资者一起挖掘、探讨关于公开市场顶级投资家的市场趋势解析与投资秘笈。

专访歌斐高级总监胡青:当前市场更需要均衡配置

歌斐公开市场母基金高级投资总监胡青先生带来精彩分享

市场变幻莫测,风格捉摸不定,歌斐是如何突破重围,穿越周期,找到一站式解决二级市场配置的产品,为客户量身打造资产配置,保证收益的呢?歌斐公开市场母基金高级投资总监胡青带来《新环境下二级市场配置策略》的精彩分享。会上,胡青先生纵览了A股配置时代的大局观,并就歌斐管理基金的经验介绍了管理基金组合的方法论与案例,阐述了歌斐投资团队的优势以及出色业绩,给客户带来一场知识盛宴。

专访歌斐高级总监胡青:当前市场更需要均衡配置

未来市场走势究竟如何?MOM是什么,和个人做基金组合有什么区别?歌斐在MOM崭露头角的秘诀是什么?针对这些问题,胡青总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以及对投资者提供了三方面非常宝贵的建议。

媒体:2020年可以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全球流动性危机、再到现在国际形势,可以说是一波三折,那站在当下的时点上,胡总是怎么看待未来的市场走势?

胡青:我觉得这两三年有一个趋势还是非常的明显,从长期来看,房地产和固收它在居民财富中能够提供的这种增值的效应在大幅的衰减,所以相应的优质的股票资产就成为居民未来他的财富配置中或者说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这一项,成为一个稀缺的资产,因为总的来说现在整体居民配置的比例还是非常的低,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一个中长期应该来说不可逆的趋势。

另外疫情冲击以来,中国在全球经济体这种更加突出的表现就表现的更加明显一些。海外受到的疫情重创以及要恢复的时间相应的会更长。但是中国经济二季度的话就已经开始恢复了正增长,包括各项盈利的数据都在迅速的修复,经济的韧性一览无余,所以全球海外的投资者它也在不断的增配A股市场,它是个节奏的问题,有的时候他们会停下来,然后有的时候市场有一些调整,它们就会大比例的分配,所以两项中长线资金的不断涌入,所以我们认为未来三五年维度的话,A股尤其是A股的一些优质的股票,它投资的价值是非常丰富的。

专访歌斐高级总监胡青:当前市场更需要均衡配置

歌斐公开市场母基金高级投资总监胡青先生接受媒体专访

媒体:我们了解到胡总您是14年就开始专注于做MOM,能否简单的跟我们介绍一下MOM,MOM与我们个人投资者做基金的组合又有什么差别?

胡青:我们做的也是基金组合,区别在于我们以这种MOM的形式为主在做,那么所谓的MOM他跟传统的FOF的区别就在于管理人是我们的投资顾问,等于子基金也是歌斐资产的,是歌斐完成整个交易的动作管理人过来下投资指令,每天它的交易它的持仓对我们来说是完全透明的。所以这个模式有两个好处,第一个好处是完全透明的管理人行为让评估管理人会更加的准确和高效,所以相应的重仓包括调仓这个动作也会更加的及时和准确。

第二个就是整个系统的效率更高,因为我们平常投基金,尤其是投私募基金会面临开放的问题,或者说赎回期的问题,可能是月度的甚至是季度的,它会造成效率比较低。但是在MOM的模式之下,我们基本上能够做到每一日(都能赎回)。

我们稍微解释一下,MOM总的来说去跟个人去买基金相比,我们模式给客户的价值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在于我们是一个专业分工的概念,我们是职业做管理的筛选以及组合的投资,像过去我们整个团队进到货的基金经理超过1000家,然后我们投过的管理人超过100多家,所以我们是体系化的在做事业。所以在7年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大批的这种竞调的经验以及投资基金的经验。所以像我们整个业绩表现出来的,几乎在每一轮市场下行的时候,我们都能够把风险管控的比较好,比如说下跌的幅度是1/2甚至1/3水平,但是中长期我们过去6年获得了18.9%的年化的复合回报,而且是费后的,从业绩表现上来说,我觉得专业团队来做这个事它会更加的稳定,因为它体系化会更强,投研的实力也会更强。

同时第二个方面的话就在于做组合管理的时候把费用也管控的比较好。虽然是一个组合投资,但是跟客户自己去买这个产品,比如说自己去买几个私募基金,费用是基本上是一致的,所以我们没有增加一些额外的客户的负担。

媒体:我们了解到胡总2014年就开始着手做FOF/MOM这一类业务,同期市场上也有一些其他的金融机构在做,但很多金融没坚持做下来,那您觉得您能坚持做下来,并且取得良好业绩的原因是什么?

胡青:我觉得两个方面的原因,就第一个方面,我觉得诺亚做任何事情的初心都是客户的利益至上,我们完全是一个市场化的体制,不会因为我是歌斐的基金经理,好像诺亚就会卖我们的产品。我们需要做到非常好,或者说相当出色的业绩才有竞争力。所以客户长期把我们跟市场里面的一些最好的管理人去竞争去比较,也是促进我们做出业绩。那么相应的来说对我们整个的机制就非常的清晰了,所以我们团队是以业绩最大化为考量的。而很多市场里面的一些团队可能有很多别的考量,比如说交易佣金等等,可能会影响和干扰到他们投资的情况,但最终也会干扰到一些投资的结果。

第二个的话,我们是强调体系化投资和主动管理,所以在这个过程中,7年时间下来,整个团队有比较中长期的成长和积累,相当于我们这个过程中把“兵练出来了“,把投资能力练出来了。而市场里面的很多团队在做这个组合的时候,往往是选几个明星管理人把它拼成一个组合,也没有主动管理。所以在这个模式反反复复的是吧?比如说市场好的时候就去发一下,往往也对应的市场位置比较高,所以他一方面他这样最终的结果就客户没有获取好的回报,团队也没有成长锻炼出来,所以我觉得这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所以虽然说组合投资它本身听起来非常简单,买几个管理人,然后去构成一个组合,但实际的过程中的话,其实我们需要具备真正的管理的筛选能力,就是你选出来的管理员中长期要有超收益是吧?

另外一个方面,因为市场的波动本身也非常的大,怎么样去比如说驾驭组合,管理好一个波动,同时中长期又能跑赢市场,或者说跟市场里面的第一梯队的业绩比较好的管理人能保持一致的话,这个组合才有价值。

媒体:从投资人的角度最后在想问一下胡总,很多高净值客户除了一部分资金交给像您这样的专业投资者打理之外,自己其实也在市场中参与投资,看看胡总您这边有没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到我们高净值客户?

胡青:我有三个方面的建议,第一个方面的是当前这个时间点,可能我描述的问题是以从现在往后未来一年为考量的,客户不管是自己去买基金也好,还是直接去参与上市公司的股票也好,我觉得都需要把龙头企业或者龙头企业的股权为主要的配置的方向。因为二级市场或者说股票市场波动的风险是非常大的,但是如果这些公司它本身行业地位很强,它的韧性非常的好,它只有波动的风险永久性损失的风险比较小。什么叫永久损失?你投了一个股权,这个企业它没有生存下去,你就造成永久性损失了。参与到二级市场首要要考虑的是规避永久性损失的风险。比如说我们15年大量的投资者用一些很高的价格投了一些完全没有价值的股权,那么后面的话他们就不可逆的带来了一些永久性损失。所以我觉得现在中国未来10~15年这个阶段都是经济中低速增长,是一个偏存量经济的这个阶段里面,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它是更加强劲的。

第二个的话我觉得当前这个时间点,客户配置尽量风格要稍微均衡一点。因为当前中长期有价值的这些行业,消费、医疗以及科技,它中长期逻辑确实很顺,但是当前的估值确实已经相当之高了,所以我们不能判断说它有多大的泡沫或下行的风险。但是如果客户的风险偏好不是很高,然后又配得非常集中,可能未来整个组合的波动也会相应的非常大,可能会造成失控。所以包括我们当前风格会更加均衡一些,一方面我们会以这些消费、科技这些方向上的优质的管理人会做一个非常重要的配置,但是同时我们也更加注重组合的均衡,我们也会增加一些价值性的管理的配置,可能会选一些传统行业里面的一些优秀的股票,这些股票可能估值会合理的很多。这样的话他们假设市场有一些变化的话,整个组合它也会稳定非常多。

第三个方面的话,当前这个位置再往后考虑,整体来说经济包括企业利润的增长幅度远远没有市场涨幅本身大,因为今年股票型公募基金平均中位数已经到了40%收益水平,所以短期市场涨幅还是比较大的。然后有一些过热的倾向,比如说7月份我们观察到一些数据,一方面,7月份当月产业资本减持970亿,我们只有在15年市场比较疯狂的时候才能见到这么大的减持量;另外一方面七八月外资的流入也基本上是停滞的.所以我们觉得中长期资金对市场当前的位置的话,部分股票肯定是相当合理,或者说它不是一个便宜的位置。同时个人投资者参与市场还是比较踊跃的,7月份的时候融资融券余额增加了2000亿,然后新募基金增加了3100亿,也就是说个人投资者7月份一个月就新增进去了5100亿的资金,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从中长期来说还是要保持更加冷静、平和的心态。

因此我们觉得长远看,客户不管是选股票还是选基金经理,在目前这个市场不是很便宜的位置,更要注重一些中长期或者说一些更加稳健均衡的配置。我们在市场里面很多时候可能追求的不是赚最多的钱,而是一定要守住下行的风险,让我们的资产能够在这里面复利持续下来,让这个组合在市场里面持续生存下来,这样的话复利的效应可能每年15%到20%就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表现了。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