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明天起,一批新法律法规将正式实施。其中包括:国家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买商业健康险可抵扣个税;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住房公积金“账随人走”;可以在网上买车;手机非基本功能的APP应确保可卸载;《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明确禁止加价提车;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经推荐考核可获中医医师资格。

国家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

国家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逐步实现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免费得到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服务;

完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通过实施重点康复项目为城乡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

买商业健康险可抵扣个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保监会联合发布通知,自2017年7月1日起,将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范围实施。通知明确,对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200元/月)。

以月薪5000元为例,以前每月应缴个税:(5000-3500)X 3%=45元,购买商业健康险后应缴:(5000-3700)X 3%=39元。综上每月少缴6元,一年共少缴72元。

开发票只填企业名称将无法报销

只填写企业名称就能开增值税发票、用于企业报销的时代即将终结。

根据国税总局发布的《关于增值税发票开具有关问题的公告》,7月1日起,购买人开具企业发票,还需提供公司纳税人识别号(即“税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否则将不得作为税收凭证用于办理涉税业务。

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

公安部2015年底印发的《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中明确指出,2017年7月1日,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流程:

① 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缴纳证件工本费。

② 异地受理点受理申请后,将受理信息传送至申请人户籍地公安机关,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及时审核签发。

③ 居住地公安机关接到经审核签发的制证信息后,在法定时限内完成制作与核验发放,申请人凭领证回执到受理点领取证件。

住房公积金实现“账随人走”

根据住建部规划,今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按照住建部《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操作规程》要求,通过平台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今后,跨省市就业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无需再往返两地,只要在转入地即可办理完成。

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将在6月底前上线,建成后,将真正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同时,住建部还将大力推进异地贷款服务,满足缴存职工跨地区购买住房的资金使用需求。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福建省开展巩固深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