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近期,国资国企改革又掀起新的风潮,国务院国资委密集调研国企公司。做为地方国资国企重镇的上海,也迎来了国企调研的风潮,查阅上海市国资委网站发现,近期共有上海市相关领导调研申通地铁(集团、城投集团等。市场普遍预期相关部门密集调研国企,有阶段性总结改革经验,加速推动改革的深层次意义。

此外,此前上海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创新驱动发展 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以市场为导向,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资国企向实体经济集聚”,“鼓励国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国企以创新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等。

相关概念股:

浦东金桥:短期地产销售进入结算周期,长期看好北郊未来园开启腾飞新空间

老牌国资园区综合运营商,经营业绩稳健,资源储备丰富:公司为上海老牌园区运营商,截至2017Q1总资产176.03亿元,净资产88.6亿元,总股本11.22亿股;2017Q1营收同比增39%,归母净利同比增102%;项目资源丰富,深耕金桥,拓展临港和宝山,在手权益建面约360万平方米(其中持有出租存量物业权益建面超200万平方米)。

临港碧云壹零开盘热销,即将进入结算周期,金桥豪宅碧云尊邸已开工临港碧云壹零建面14.6万平,总货值超36亿元,一期开盘热销基本去化完成,即将进入结算周期,预计近期将大幅增厚营收与净利;金桥豪宅碧云尊邸建面10.4万平方米,保守货值88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

资中四大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30亿授信额度提供资金支持与信心保障,促使金桥开发区二次开发加快推进;预估可用于二次开发存量建面约136万平方米(包括持有出租厂房仓库86万及待开发土地50万,未包括潜在回购建面)。

预测公司2017-2019得三年营收为20.51亿、26.12亿、30.71亿,EPS为0.72元、0.93元和1.11元,综合考虑给予相对估值2017年PE28倍,12个月股价目标为20.2元,NAV折价约18.5%。

假设2017、2018、2019三年房地产租赁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2%、5%、6%,房地产销售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400%、70%、30%(假设碧云壹零项目一期已销售部分于2017年结转),公司总营收增速分别为40%、27%、18%。

碧云壹零项目即将进入结算周期,增厚营收与净利润;北郊未来产业园对公司走出去拓展发展空间意义重大,上市公司具备品牌和运营优势,宝山工业园具备资源优势,两者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随着园区持续发展有望扩充上市公司后续土地储备:讯拓展发展空间,拉动营收规模与盈利能力持续向好;公司后续有望借势上海盘活工业用地的政策红利和230亿银行授信,加快金桥二次开发进度,一方面提升土地开发强度拓展空间,另一方面促进工业用地转型科技研发,提升产业结构和租金水平。

上海建工:新签订单高增长,PPP/高股息率/国改亮眼

公司2016年营收1337亿元(+6.6%),净利21亿元(+12%)符合预期,维持预测公司2017/18年EPS为0.32/0.35元,增速13%/11%。公司新签合同高增长,PPP业务快速推进,作为上海国改龙头可持续收益,提升目标价至5.86元(8%),20%空间,2017年约18.3倍PE,增持。经营现金流有所下滑,毛利率略上升。1)单季净利5/5.8/5.8/4亿元,增速37/-1/19/0%,Q4增速较低因上年基数较高且各项营业成本及所得税上升;2)经营净现金流约为31亿元(-65%),收/付现比106%(+4pct)/99%(+7pct);3)毛利率约10.2%(+1.2pct),因营收占比85%的建筑施工业务毛利率提升1.1pct;4)期间费用率6.7%(+1.8pct),薪酬及科研投入增加致管理费用率提升(5.7%/+1.8pct),受此影响净利率约1.6%基本持平。

新签订单高增长,员工持股激励动力。1)公司2016年新签合同2150亿元(+28%),为2016年年度目标114%,建筑施工1652亿元(+22%),城市建设投资179亿元(+218%);2)公司加速推进PPP业务,设立/参与多只PPP基金(1.5亿设立城市建设产业基金+25亿参与上海建工PPP产业基金+20亿元参与设立城轨PPP产业基金),PPP订单落地提速将助力业绩高增长;3)上海为国改排头兵,公司积极推进国改,员工持股2017年2月已完成(4542人+35083万股占比4.69%+12.6亿元+锁三年),将绑定员工利益,激励未来发展;4)高分红率高股息率一直保持建筑板块前列,2016年拟10派1.3转1.9,近三年分红比例52%8%/46%。

上海电气:国企改革先锋,海外业务具看点

公司主营聚焦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环保设备等。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装备制造企业集团之一,聚焦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环保设备等业务。涵盖1)新能源及环保设备,包括核电、风电设备及电站环保、固废处理等;2)高效清洁能源设备,主要为火电设备、燃气轮机、输配电设备等;3)工业装备,主要为电梯设备;4)发电设备服务业。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0.78亿元,归母净利润20.60亿元。

业务领域具备核心竞争优势。公司具备非常广泛的业务布局,各业务领域具备非常强的技术及市场开拓能力,同时在各核心业务板块之间亦存在技术、市场、制造、供应量及人才联动。核电设备领域,公司深耕20余年,在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具备显著市场优势,已完成三代核电AP1000、EPR技术关键河道主设备交付任务;火电设备领域,公司自主设计制造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火电机组为全球煤耗最低综合排放最好;电梯领域,上海三菱通过引进消化吸收,不断加快国产化创新能力。

在手订单充足。2016年,公司实现新增订单756亿元,同比增25.37%。截至2016年底,公司在手订单2216亿元(其中:未生效订单人民币956.3亿元)。公司在手订单中:新能源及环保设备占11.79%,高效清洁能源设备占59.01%,现代服务业占29.20%。

拟非公开发行收购总公司持有的上海集优、自仪泰雷兹、电气置业。公司拟向电气总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上海集优47.18%、自仪泰雷兹50.10%股权、电气置业100%股权及电气总公司持有的26幅土地使用权及相关附属建筑物等资产,交易已获得上海市国资委批复。标的总交易价格为38.23亿元,拟发行股票价格7.55元/股,发行股份数量8.78亿股。通过本次发行收购,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进一步推动各业务板块一体化平台建设。

内生外延推动智能制造、制造+服务等转型。从公司规划来看,未来将逐步向高效清洁能源、智能制造、“制造+服务”进行转型。内生性研发创新的基础上,公司亦将把握战略方向,积极稳妥推进并购工作,推动公司规模不断增长。

海外业务为未来发展重要一环。公司已将“一带一路”涉及的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工程产业重点市场,已在巴基斯坦新设子公司,并计划新增南非、马来西亚、土耳其、波兰、哥伦比亚等海外销售网点。2016年,公司海外业务营收71亿元,占比10%左右,未来海外业务将是公司非常重要一环,公司燃气轮机、风电、输配电、电站服务、环保等业务均具备海外推进的基础和空间。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