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共享单车遍布大街小巷。方便最后一公里接驳的同时,管理和服务相对滞后,乱停乱放、恶意损坏、占用城市空间等问题凸显。

共享单车是个新事物,它的投放、布局、规划、监管涉及多个部门,北上广深等地正在酝酿、研究出台针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共享单车,承担着公共交通的功能,却由民间资本运营。政府和企业的管理权责如何理顺?

北京市朝阳区八王坟东公交车站是连接通州、燕郊和CBD的交通枢纽,几天前,这里曾因上千辆共享单车聚集,困住了公交车而受到关注。附近上班的白领张女士说,每天晚高峰,这里各种共享单车堆积的情况比较严重。“路上扔的都是这个车,这块路都这么窄了,从天桥下来,底下堆的都是车,感觉跟垃圾场一样。”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这事儿谁来管?北京市交通委称:共享单车应与普通单车停放要求一致。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非机动车公共停车和停车场的管理涉及市政管理、规划、国土房管、公安交通、物价、质量技术监督等六个部门。

这样的管理,也面临尴尬。昨天上午,在八王坟东站站台两侧几百米的距离,多数共享单车摆放比较整齐,仍有十几辆车直接停在了公交车道上,早高峰过去之后才被清理走,站台附近也没有停放自行车的标识。记者就此向北京市交委12328热线投诉,对方称,共享单车的问题不在其受理范围。“我这受理北京市正规出租车、地铁、公交车服务质量问题投诉,你问一下城管受理不受理,96310。”

北京城管热线96310则回复说,关于共享单车乱停放的举报应该联系交管部门。

记者联系北京市交管局热线122,得到的回复是如果共享单车阻塞了交通,交警会去处理。关于乱停放的问题,建议记者向12345反映。12345热线接线员告诉记者,建议联系共享单车运营企业。

绕了一圈,停车乱象还得企业自己管。记者看到,在八王坟东公交车站,包括摩拜、ofo、小蓝车在内的企业,会派人把这里过剩,尤其是乱停放的车辆,转移到附近地铁口,摩拜单车甚至为此增加了夜班人员。

民间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方便出行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出了个新课题。

首先,共享单车纯属企业行为,从零星出现到大面积铺开,发展速度极快,尚没有相应的准入门槛和规范的流程。

摩拜单车公关负责人曹国星说:“一般来说,我们会跟交委、城管、以及公安交管局去做沟通跟报备。但其实目前还没有很清晰的主管单位,或者审批程序。”

其次,共享单车的行业标准缺失。目前,只有上海编制了《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其中要求共享单车须配备GPS卫星定位装置,但这一标准尚未落地。共享单车生产企业,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毅龙说,由于产品定位差异较大,目前,要给共享单车制定统一的产品标准存在一定困难。“成本上千块的产品跟几百块的产品定位就不一样,标准又必须是同样的标准,所以这个问题,大家正在谈。”

杭州拥有国内最大、输出城市最多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共享单车与之相比,最大的区别是无停车桩的便利性,而这种无桩,也带来了无序。配套公共自行车,到2015年底,杭州建起了3504个服务点,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陶雪军并不认可共享单车“随借随还”的理念,他说杭州公共自行车“无桩有站”创新模式,也正在被共享单车企业借鉴,建立虚拟电子围栏,可以让共享单车“回家”。

拥挤的都市,留给自行车的空间依然有限。国内发展公共自行车较好的杭州、太原等城市,政府在骑行设施的改善等方面投入不小。小蓝单车公关负责人吕明说,小蓝单车可以通过特有技术手段,避免车辆大密度的在部分区域过度集中,他希望地方政府能在公共交通和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

吕明认为,之所以产生拥堵现象,一定程度上是城市配套设施出了问题,政府层面应该更多地把自行车过去十年缺乏的基础设施补上。

共享单车,方便的是用户,赚钱的是企业。有一种观点认为,企业应该花钱建立公共空间;也有一种观点说,很多地方政府每年斥巨资补贴传统公共自行车,这部分钱可否补贴给共享单车企业。

摩拜单车公关负责人曹国星希望,政府能够投入更多的钱来改善骑行环境,比如公共自行车道的设置和提升,非机动车停车点的设置跟提升。

杭州公共自行车的经验是作为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公交配套措施,由杭州公交集团来负责运营这一项目。共享单车到底该哪个部门管?目前还难以明确。成都、深圳、南京、广州等地出台的有关共享单车的相关管理意见,牵头的都是交通部门。广州市明确将在中心六区城市道路红线范围内设置“自行车停放区”;深圳市明确界定了政府、企业及市民的责任和义务;成都则要求“加大执法力度”,并对全体市民进行约束。有业内人士称,这样的意见并不是法规,执法主体仍不明确,难以落地。广州市交通委昨天下午回复说,“主要由属地区政府做好落实和监督”。

绿色智能、解决“最后一公里”、勾连公共交通网……共享的红利显而易见,从去年10月开始,共享单车进入快速发展期。济南建立全国首个共享单车街区,北京有望根据共享单车“热力图”规划停车空间……从最初进入城市,共享单车企业签下的一份份承诺书,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政府和共享单车企业,正在建立良好的信任和沟通。

ofo创始人戴威表示,平台要勇于承担责任,在跟政府沟通和交流的过程中,要选择相信。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