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近期,许多经济学家和货币策略师表示,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的话,美国新政府的此举将会令贸易局势更为紧张,并有可能擦枪走火引爆全面贸易战。所幸,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环境下,要指责中国蓄意操纵汇率已是“不可能之任务”,特朗普很可能将直面现实,放弃无谓尝试。

如果中国被列入“货币操纵国”,那么华盛顿就有名义对中国的产品征收45%的惩罚性关税。然而,在CNBC选取的35位受访对象中,有25位认为特朗普不会在4月份财政部更新监控名单的时候将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的行列。美国财政部有一套程序甄别哪些国家存在操纵货币的问题。特朗普政府将按照这些程序来判断中国是否通过操纵货币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的行为。

当然,美国单边地将中国称为货币操纵国的可能性,在理论上还是存在,不过,既然特朗普没有像竞选时宣称的那样在“上任第一天”就将中国列入名单,接下来会发生的可能还是比较低的。

共有10位受访的对象不排除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列入名单的可能,其中包括日银董事会成员白井早由里。

白井早由里表示无法想象特朗普什么都不做的情况,她表示:“特朗普已经表示在短期内会处理操纵国的事宜,他要兑现竞选的承诺。”

而如果特朗普如果真的实现他的竞选承诺的话,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能会再度升级,全球的经济也会被阴云笼罩。

BMI研究所的全球经济策略师Tim Cooper相信特朗普在4月的时候会兑现承诺。“中国并不符合所谓‘货币操纵国’的标准,但特朗普这么做会给中美之间的双边谈判定下一个基调,最终可能触发两国的一些贸易保护措施。”

不过中国还是有可能躲过泼过来的脏水的。中国政府已经在尽力地支撑人民币并且通过严格的管制来限制资本的向外流动,并且通过减少外汇储备来打压美元。

根据奥巴马政府的财政部的规则,中国要符合三个条件才会被认定为“货币操纵国”。1。对美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2。经常账户顺差要超过GDP的3%;3。政府购汇干预规模要超过GDP的2%。中国只符合第一个条件。财政部自从1994年之后就没有再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在这样的规则下,将中国认定是“货币操纵国”自然是大错特错。

有许多受访者警告特朗普有可能为了给中国贴上这个标签而指示财政部修改认定的标准。

受访者认为人民币还会继续小幅贬值,32位受访者给出的预测中值显示到2017年年底美元兑人民币将会上升到7.2.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