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20日联合发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6.2%,比上月上升4.3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多数指标均出现回升。其中,大幅回升的有生产量、产品订货、购进价格、研发活动、经营预期等指标。

中采咨询于颖对此表示,春节,企业部分放假停产,影响了本月数据扩张程度。

数据显示,2月份,EPMI低于2016年高于2015年同月值,且由于2016年基数较高,本月EPMI低于往年均值1.6个百分点。其中,企业预期由于下月仍存在春节因素,中幅回落至55.2%;订单、生产大幅回落体现年前特征,就业、进出口指标回落到50%以下。

此外,购进价格2月回落7个百分点回到中高位,提示后期企业成本压力将有所缓解;销售价格继续小幅回升,提示采购端的价格逐渐传导至销售端,有利于增加企业收入;本月的新品投产、自有库存、用户库存指标均小幅回升。

于颖认为,由于春节扰动,且数据并未进行序列性的季节调整,本月数据回落波动的成因比较复杂,应理性看待,分析中应更加注重2月至3月领先行业的数据表现。预计经过休整期后,新兴产业稳健扩张仍然可期。

从分行业指标看,有六个产业EPMI指标高于50%,一个产业的指标低于50%。新兴产业七大产业PMI绝对值最高的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PMI值为67.7%。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楚天好茶沿海行·榕城茶叙4月30日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